分类:默认分类

出任度小满供应链科技董事长 徐仁艳迎来新考卷

2021-09-16 19:52

    本报记者 李冰

    早在6月份浙商银行行长徐仁艳提交辞职报告后,其去向一直是业界较为关注的焦点。日前,该事件有了最新进展。

    9月16日,度小满金融宣布,浙商银行原行长徐仁艳正式入职,出任公司副总裁,负责供应链金融科技业务,并兼任度小满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新任高管入职度小满,既表明度小满对供应链事业的充分重视,并将其作为未来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也反映出具有丰富金融从业经验及大行背景的高级人才深受互联网平台青睐,未来不排除更多这样的人才向互联网平台流动。

   徐仁艳过往成绩亮眼

    资料显示,徐仁艳1964年3月生,是一位在业内拥有30年工作经验的资深银行人,1985年开始在人行浙江省分行会计处工作,2002年开始担任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04年,徐仁艳加入浙商银行,是该行创设团队重要成员之一,曾长期分管该行对公业务,曾任该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期间兼任浙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2018年4月升任浙商银行行长。

    今年6月8日晚间,浙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近日收到行长徐仁艳,副行长徐蔓萱、刘贵山的辞职报告。在委任新任行长前,现年52岁的副行长张荣森代为履行行长职务。

    彼时,业界对此事颇多讨论,也对徐仁艳去向较为关注。据了解,徐仁艳任职期间,带领浙商银行全面实施平台化服务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应用和平台化服务升级,首创业内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区块链应收款链”平台,构建了“科技+金融+行业+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在供应链金融、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等方面推动了诸多卓有成效的创新。

    记者翻阅公告看到,浙商银行给予徐仁艳在任职期间很高的评价,称其打造产业链银行,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同时持续优化银行业务和资产负债结构,加强内部管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其过往成绩单显示,截至2020年末,浙商银行总资产2.05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3.74%。值得关注的是,徐仁艳任内的2019年是浙商银行蓬勃发展的一年,当年11月,浙商银行顺利在上交所敲锣、登陆A股,继2016年登陆香港联交所后,该行完成了“A+H”股双资本平台的构建。2019年末,浙商银行总资产达到1.80万亿元,营业收入463.64亿元、同比增长19.06%;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为129.25亿元、同比增长12.48%,创下近三年年报业绩的最高增速。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近两年金融科技领域一项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人事变动。一方面显示出随着金融科技深入发展,特别是深入到供应链金融等TOB业务,金融业务人才愈加重要;另一方面显示出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前景被认可,无论是在金融机构还是科技公司,都在加大人才的争夺,人才流动成为常态。

    新答卷“剑指”供应链金融

    可以看出,徐仁艳在浙商银行交出了较为满意的成绩单,在进入度小满之后,将面临怎样的新考卷,也值得关注。

    度小满金融CEO朱光在内部欢迎邮件中表示,“徐仁艳先生在金融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深刻的理解和洞察,他本人有着广泛的业界影响力。徐仁艳先生的加入,将加快度小满在供应链金融科技方面的布局。相信在徐仁艳先生的带领下,凭借度小满在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和区块链应用方面的优势,可以打造领先的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让科技更有效的应用到核心企业与上下游小微企业融资场景,为企业提供更便捷、更普惠的金融服务。

    近年来,产业互联网助力核心企业打通上下游数据,为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带来新机遇。供应链金融依托核心企业为其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授信,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加速了资金流动,帮助小微企业以较低的资金成本实现较高的经营绩效,推动产业供应链的健康发展。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度小满金融服务的现有客户来看,70%都是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他们大多分布于供应链的不同环节中。预计,徐仁艳到来将加速度小满金融布局供应链金融科技,并拓宽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进一步在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上发力。

    苏筱芮预计,徐仁艳入职后将结合其过往的工作经验,加速推动度小满供应链金融事业的发展;另外,在科技研发方面,将加大区块链等新型技术对供应链技术的赋能;生态圈构造方面将与度小满其他业务进行协同,共同提升平台对小微企业服务的质效。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网商银行卫星信贷“大山雀”入选首份全球农村金融创新榜单

下一篇:花呗上线“理性消费助手”用户可设定超额预警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