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度小满金融CEO朱光:用科技破解融资难题迫在眉睫

2020-09-25 18:17

    本报记者 李冰

    9月24日,第九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数字时代支付清算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度小满金融CEO朱光表示,“此次疫情暴露了小微企业的脆弱性,但小微企业的生存关系着就业民生,加上小微企业信贷风控成本、交易成本高,用金融科技破解小微融资难的任务十分紧迫”。

    资料显示,度小满金融的前身是百度金融,2015年底百度成立金融服务事业群组,加速在金融领域的布局,2018年将金融业务拆分出来独立运营。朱光表示,基于百度生态和人工智能技术,基于度小满多年服务小微的积累,度小满对小微企业的现状和需求理解较深。从人群特征来看,小微企业主以年轻男性为主,年龄多在30岁及以上;从需求场景来看,以日常生意周转为主,且借款频率高,有超四成的小微企业主是在2-3个月内需要周转1次,八成以上还款周期是在半年之内。

    小微企业主其实是重信用的优质客群。朱光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2月至3月,小微客群入催率出现明显上升,到6月基本恢复正常。尽管小微客群入催率上升,但小微客群的回款率则显著高于个人消费客群。

    度小满金融通过搭建底层云、金融大脑等金融基础设施,应用智能获客、智能风控和智能语音机器人等手段,用科技去破解小微融资难题,度小满的技术实力也得到了官方和行业认可。

    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公布了北京地区46个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应用试点项目,度小满旗下“磐石”智能风控产品、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语音机器人及与中信银行合作推出的智令产品,入选其中三个试点项目。

    在服务小微实践上,度小满金融针对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推出定制化金融服务。2020年8月,度小满面向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新发地国际水产城等8个市场的中小商户,推出“中小商户扶助计划”,首期投入1亿元,为商户提供日利率0.01%的低息信贷,帮助商户解决经营资金周转困难。

    在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方面,度小满金融于2019年5月启动“小满助力计划”,面向贫困地区的农户提供免息贷款,陆续在重庆、湖北、贵州等地落地。今年该计划追加投入1亿元,并将申请-放贷过程实现全流程线上化,向全国农户开放。截至目前,该项目已辐射近100个行政村,间接带动8万贫困户就业、脱贫。

    同时,度小满金融也不断进行小微企业支付产品创新。朱光提到,今年教育培训行业很难,基于教育培训行业痛点,度小满金融推出“安心付”产品。用户申请“安心付”贷款产品后,度小满金融根据用户的确认,将已交付服务部分的资金释放给教育培训机构,教育机构亦按月进行消课,打破预付费模式的期限错配现状,保障了用户的资金安全。目前“安心付”已经服务了476个中小教育机构,较好解决了客户和教育培训机构之间的信任问题。

(编辑 田冬)

上一篇:中国工商银行开始采用蚂蚁自研数据库OceanBase

下一篇:5只战略配售基金1小时卖102亿元 投资者吐槽10%配比太低 蚂蚁称符合证券法规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