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蚂蚁集团上市进程超出预期 “一路绿灯”仅用36天 社保基金为最大外部股东和最大赢家

2020-08-26 20:35

    本报记者 李冰

    仅用了36天,蚂蚁集团上市进程正在上演“飞一般”的速度。

    8月25日农历七夕节晚间,蚂蚁集团向上交所科创板递交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同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A1招股申请文件(A1ApplicationProof),迈出A+H上市关键一步。

    同时,这也是蚂蚁集团首次对外全面披露业务、营收情况等核心数据。

    招股文件显示,蚂蚁集团2019年全年营收1206亿元,净利润为180.7亿元;2020年1月—6月营收725亿元,其中数字金融科技服务收入占比超六成。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上市后员工持股平台占股将不低于40%。

    在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看来,蚂蚁集团体量的公司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上市辅导,上市进程推进如此之快超出市场预期,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也说明,各方都在为蚂蚁集团的上市‘开绿灯’。按照投行人士的预期,蚂蚁集团在10月份就可能完成上市。”

    社保基金为最大外部股东

    时间稍前移至2020年7月20日,蚂蚁集团官宣启动“A+H”同步发行上市计划;8月14日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官网公示了蚂蚁集团辅导备案文件;8月25日向上交所科创板递交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同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A1招股申请文件,这一系列上市动作仅用了36天。

    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院、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对《证券日报》记者阐述认为,“蚂蚁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公司,它的上市可能成为近年来规模最大的IPO,也将成为科创板的‘定海神针’,其进程必定不同于一般的科技公司。”

    招股文件显示,蚂蚁集团拟在A股和H股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897亿股,意味着将发行不低于30亿股新股。尽管每股发行价格和目标估值尚未确定,但市场普遍相信,蚂蚁集团将成为近年来全球最大规模的IPO之一。

    此外,招股文件还披露了蚂蚁集团最新的股东构成情况。截至招股文件发布之日,君瀚、君澳作为蚂蚁的员工持股平台,分别持有蚂蚁29.8%和20.6%的股份,为控股股东。发行完成后,君瀚、君澳合计持股将不低于40%;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基金”)为蚂蚁最大外部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社保基金于2015年蚂蚁A轮融资时,就以78亿人民币入局,持股比例约5%,经几轮融资稀释,截至招股文件签署之日持股比例为2.93%。按媒体报道蚂蚁集团2000亿美元估值计算,社保基金这笔投资已增至400多亿人民币,金额超5倍,是其成立20年至今收益率最高的股权投资。

    招股文件同时显示,马云个人持有26.77亿股蚂蚁集团股份,上市后的持股比例不超过8.8%。马云还宣布捐出其持有的6.1亿股蚂蚁集团股份,委托杭州云铂未来捐赠给他指定的公益组织。

    此外,蚂蚁集团披露其主要客户情况显示,阿里巴巴、网商银行分别是其第一大及第二大客户。

    具体来看,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及2020年1-6月,蚂蚁向阿里巴巴集团提供服务取得的收入分别为58.16亿元、78.49亿元、97.73亿元和44.70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89%、9.16%、8.10%和6.16%;网商银行方面,提供服务取得的收入分别为17.49亿元、44.54亿元、63.29亿元和44.69亿元。

    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及2020年1-6月,蚂蚁集团前五大客户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合计分别为14.39%、20.04%、23.74%和22.61%。

    逾六成营收来自科技服务

    随着蚂蚁集团招股文件的披露,其业务全貌及业绩相关情况也首次对外公开。

    具体来看,招股文件首次披露了蚂蚁集团的营收情况,近三年业绩表现不俗,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月份—6月份,蚂蚁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3.96亿元、857.22亿元、1206.18亿元和725.2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约为82亿元、215亿元、180亿元和219亿元。

    于百程表示,“可以看出,自2019年开始,蚂蚁集团的营收和利润均出现了快速的上涨,特别是净利润指标出现明显的规模化趋势。预计其未来盈利能力依然强劲。”

    据招股书文件披露,2020年上半年,数字金融科技平台收入459.72亿元,占比达到63.39%;数字支付业务收入260.11亿元,占比35.86%;创新业务及其他收入5.44亿元,占比0.75%。

    其中数字金融科技平台收入中,微贷科技平台收入285.86亿元占比39.41%;理财科技平台收入112.83亿元,占比15.56%;保险科技平台61.04亿元,占比8.42%

    招股书指出,蚂蚁金服是中国最大的线上消费信贷和小微经营者信贷平台。截至2020年6月30日,消费信贷余额为17320亿元、小微经营者信贷余额为4217亿元。并已与约100家银行合作伙伴合作开展业务。

    根据披露,在支付领域,支付宝App服务超过10亿用户和超过8000万商家,合作金融机构超过2000家,为全球最大的生活服务/商业类APP。理财科技领域,目前余额宝已是全球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产品,而以余额宝为代表的支付宝理财科技,与约170家资产管理公司合作,截止到6月30日,资产管理规模超4万亿元,为行业第一。保险科技领域,蚂蚁集团与约90家保险公司合作提供创新型保险产品。截止到6月30日,蚂蚁是中国最大的线上保险服务平台,促成保费及保障规模为518亿元。

    此外,收入主要来自科技领域的蚂蚁集团,在支出上也同样是技术先导。2019年技术研发是蚂蚁集团的主要支出,全年技术研发投入106亿元。蚂蚁IPO拟募集资金的主要投向之一也是技术,招股文件称,A股和H股募资额的40%都将投向创新及技术研发。而在蚂蚁的员工构成上,也有64%是技术人员。

    刘斌指出,“从蚂蚁集团业绩来看,其盈利能力超强,也对未来金融科技类公司有着较强的示范意义,第一生态优势是核心;第二技术优势是基础;第三开放优势是重点,未来金融必然走向开放,如何连接各方成为金融科技公司的重点,蚂蚁集团的开放平台对其他金融科技公司具有重要示范效应。”

    于百程坦言,“上市对于蚂蚁集团来说将是一个新的开始,有助于提升业务竞争力,并在融资、品牌、业务获取和激励等方面获得更多支持。但同时,上市也意味着各方更多的期待,业务更加透明,如何在金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不断的加大技术投入,持续的保持创新,获取更持续的增长点,将是蚂蚁集团面临的挑战。”

    而对于投资者,苏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对《证券日报》记者提醒称,“在科技股复苏、蚂蚁集团上市的双重刺激下,投资者对金融科技类股票的兴趣或再次点燃。未来一两年内,金融科技公司有望启动一波上市潮,但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在资本市场中,‘金融’和‘科技’两个词都镶着金边,金融科技类企业很容易获得高估值,也就容易陷入高估值的‘陷阱’,所以,为了分享金融科技股票的投资红利,普通投资者所能凭借的,唯有耐心+等待,在低价时买入优质龙头股。”

(编辑 于德良)

上一篇:信也科技2020年Q2财报:净利润4.54亿元 累计注册用户数达1.104亿

下一篇:互金二季度成绩单:金融科技机构业绩分化明显 科技业务正成为新引擎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