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第二季度中国家庭财富指数报告:2020年新增“基民”中90后超一半

2020-07-27 17:52

    本报记者 李冰

    经历了疫情冲击和股市起伏的2020上半年,中国家庭的理财行为有什么变化?

    7月26日,在支付宝理财智库(筹)主办的2020夏季论坛上,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联合蚂蚁集团研究院,共同发布第二季度中国家庭财富指数报告。报告显示,后疫情时代,中国人在线理财需求大增,存钱意愿降低,更愿意拿钱去买基金而非炒股。2020年新增“基民”中,30岁以下的90后占到了一半以上。

    中国家庭财富指数以100为基准线,通过大范围调研计算指数变化,以此跟踪观察中国家庭理财行为和观念的变化。自一季度以来,中国家庭线上投资意愿指数平均为109.6,线上投资的意愿明显增加。

    理财需求旺盛之下,大家都打算把钱投向哪儿?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认为,中国家庭财富结构出现从储蓄到理财、从房产到金融资产的趋势。指数报告也显示了类似的观点。中国家庭的存款意愿指数从一季度的111.1降到了二季度的102.7。

    今年大众对于股票和基金的投资热情格外高涨。有意思的是,中国家庭更倾向于买基金而非炒股。二季度中国家庭的股票配置意愿只有90,基金则有96,如果是金融资产在10万以上的家庭,则股票配置意愿为97.16,基金为103.91。指数还显示,中国家庭更倾向于中长期持有基金。

    “愿意选择基金而非股票,说明众多个人投资者越来越理性了。”蚂蚁集团数字金融财富事业群总经理王珺表示,无论从经济结构还是疫情影响来看,当下权益类市场的结构性行情都较为明显。普通用户可能不知道怎么选行业并判断市场走势,而基金管理人则可以发挥专业能力,帮助大家参与到这轮行情。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疫情加速了我国线上投资理财需求,也让中国家庭的理财观念变得更理性,相比股市,投资基金的人正在增多,这也是国家所鼓励的,让个人投资者通过基金去参与股市。”

    据了解,此次夏季论坛也是支付宝理财智库(筹)的首次亮相。支付宝理财智库秘书长李小军介绍,智库由支付宝理财平台发起组建,联合行业顶尖的专家、学者、机构,对经济发展和市场变化做出研究判断,为大众提供专业理性的决策依据。他表示,“中国家庭的理财观念、行动正从启蒙走向进阶,希望这个智库的研究和观点,能够助力大众建立更科学的理财观。”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京东数科启动第二届私募实盘交易大赛

下一篇:6家基金公司在支付宝上结盟 为4000万粉丝做“金牌管理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