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百信银行增资至56.34亿元方案获批 引外资或将为下一步资本运作搭好基础

2020-05-24 15:50

    本报记者 李冰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中信百信银行增资扩股方案及有关股东资格的批复》(下称《批复》)。

    公告显示,银保监会同意中信百信银行(下称:百信银行)发行不超过16.34亿股股份的增资扩股方案。同时,还同意中信银行认购百信银行6.22亿股股份,合计持有该行34.22亿股股份,占该行此次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60.75%;同意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认购百信银行4.66亿股股份,占该行此次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为8.27%。此次增资后,百信银行注册资本将增至56.34亿元。

    此外,据百信银行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了中信银行,原股东百度公司也参与了跟投。”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此次披露信息来看,百信银行吸收境外投资人或将为下一步的资本运作搭好基础。

    《批复》指出,百信银行应严格遵照有关法律法规完成上述增资扩股事宜。同时,该行应加强股权管理,优化股权结构,严格控制股东关联交易,完善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机制,防范和化解风险。此外,该批复仅在投资入股资金到账并经具备合格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验资无误后正式生效。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查询银保监会官网注意到,这是中信百信银行第二次增资扩股,在成立之初,百信银行的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而在2018年6月份,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中信百信银行增资扩股方案的批复》,批复显示原则同意你行本次增资扩股方案,募集不超过20亿股股份。同意中信银行出资14亿元人民币,认购中信百信银行14亿股股份。增资完成后,百信银行的注册资本由人民币20亿元增至人民币40亿元。

    而此次增资后,中信百信银行注册资本将再增至56.34亿元。

    业绩方面,年报显示,2019年末,百信银行资产总额589亿元,较年初增长63.84%,客户总数3215万户,比年初增长167.54%。2019年,百信银行实现营业净收入23.73亿元,比上年增长83.23%;净利润0.20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陈文对《证券日报》记者阐述认为,“增资扩股可以补充资本金,从而有利于信贷规模的进一步扩张,在消费信贷和小微贷款领域进一步发力;此外,也有助于提高银行的防范风险能力。”

    资料显示,百信银行于2017年11月18日正式开业,由中信银行与百度公司联合发起成立,为国内首家以独立法人形式开展业务的直销银行。中信银行与福建百度博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股70%和30%。主要业务重点关注支付、融资、理财等小额高频业务。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称,随着互联网银行规模的不断扩张,资本金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越来越多的银行采取增资扩股方式补充资本。根据百信银行的财报,2019年公司总资产为589亿元,增长63.8%。但在资产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其资本充足率有可能仅仅达标。净资本的不足,将限制百信银行的进一步扩张。”

    他同时强调,采取纯线上的方式开展业务类别的互联网银行,随着其规模的不断扩张,资本金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银行采取增资扩股方式补充资本。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度小满金融发布亿元免息贷款项目 携央视财经助农扶贫

下一篇:百行征信两周年成绩单:拓展金融机构达1710家 P2P借款人基本全覆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