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厦门批复两家P2P转型小贷公司试点 其他省份或“跟进”

2020-05-20 21:00

    本报记者 李冰

    P2P平台转型小贷公司试点破冰。近日,厦门市金融监督局同意厦门禹洲启惠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有限公司(下称“禹洲启惠”)、海豚金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海豚金服”)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这是国内地方金融监管部门首次公开批复同意辖内网贷机构转型小额贷款公司,并明确了平台转型的条件。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发布后,行业内首批获得地方监管部门公开批复的转型小贷公司的案例,对行业的转型具有一定的指引意义,后续其他地区有望跟进。但客观来看,厦门的网贷机构规模较小,相对风险比较可控。”

    厦门2家网贷平台获批转型小贷公司

    自P2P进入清退以来,虽然诸多平台在清退网贷业务时宣布要转型为小贷公司,但此前均未获得实质性进展。

    厦门市金融监管局发布的通知显示,根据《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及相关规定,同意禹洲启惠转型为单一省级区域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福建禹洲启惠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禹洲启惠小贷”),以及同意海豚金服转型为单一省级区域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福建海豚金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海豚金服小贷”)。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批复文件中,两家平台转型均为单一省级区域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但在仔细对比两个批复通知后,《证券日报》记者发现,禹洲启惠当时的申办文件是“转型小额贷款公司”,也就是单一省级区域经营性质的小额贷款公司;而海豚金服申办的是“转型网络小贷公司”,也就是全国性小贷公司,二者性质并不相同。

    于百程认为,“按照试点办法,对于省级小贷公司,地方监管部门即可批准。海豚金服本有意申请网络小贷即全国性小贷公司,但最终批复却为省级小贷,显示出监管方的审慎态度。”

    上述两家P2P转型小贷试点的公司持股股东来看,均无国资背景。公开资料显示,禹洲启惠运行的禹顺贷成立于2015年4月9日,注册资本1亿元,法人为郭朝官。在其股东中,厦门港谊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0%,厦门灏信咨询有限公司持股30%。据其官网2020年4月份运营报告显示,该平台当月累计成交额10.22亿元,累计交易笔数841笔,平台借贷余额为3750.7万元。

    海豚金服成立于2012年7月12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人为柯辉从。股权方面,厦门市大顺物流有限公司持股60%,厦门蓝海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0%。公司官网显示,截至当前,该平台累计成交额1.16亿元,待回收总金额约0元,待偿投资本金约0元。

    厦门市金融监管局发布的通知明确,两家P2P转型小贷试点的公司核准注册资本均为3亿元,首期自接批文之日起30日内实缴注册资本1亿元,2年内到资3亿元,并要求在6月底完成存量网贷业务清零。

    于百程分析称,“目前两家平台的存量网贷业务均比较小,后续存量清理的难度不大。”

    3亿元只是区域性小贷公司门槛

    去年,由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整治办函〔2019〕83号,以下简称“83号文”),意在化解网贷风险,保护出借人合法权益,为网贷机构转型为小贷公司提供制度依据。

    另外,今年3月份,厦门市地方金融协会曾发布《关于厦门市小额贷款公司与合作机构开展贷款业务的工作指引》(下称《指引》),对厦门地区内的小贷公司及其合作机构均提出明确要求。《指引》强调,所称“小额贷款公司”是指在厦门行政区域内依法设立的、不吸收公众存款,主要为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提供小额贷款服务。

    于百程认为,“如今厦门网贷行业启动转型试点,可以预见,其他省份的转型工作也将陆续开展,两家试点公司成为网贷行业转型的揭幕者。但从监管层的要求来看,3亿元的注册资本对一些平台来说门槛并不低,而且,这还只是区域性小贷公司的门槛,对网络小贷公司的门槛要求只会更高。”

    自去年开始,网贷行业清退的速度就不断加快。今年3月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曾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网络借贷也就是P2P的风险已大幅压降,目前实际运营的网贷机构数量比三年前已减少近90%。

    另据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已降至343家,与2018年底时相比减少732家。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存量P2P网贷平台已经很少了,能成功转型的平台不多,绝大部分网贷平台最终仍将退出市场。”

    于百程坦言,“从转型小贷公司的门槛要求看,资本金、准备金等一些硬性标准对平台实力的要求比较高,而且平台仍需解决存量业务的清退问题。目前来看,股东实力较强、业务比较规范、借贷资产比较良性、规模又不大的网贷平台,未来转型小贷公司的意愿及可能性会比较大。按照试点办法,网贷平台转型为小贷公司的申请条件和此前的小贷牌照并不相同,且新申请的小贷牌照具有更好的杠杆率,因此,头部网贷平台转型为小贷公司时,更倾向于直接申请新的网络小贷牌照。”

(编辑 汪世军 上官梦露)

上一篇:金融壹账通发布证聚网 破线上签约合规难题

下一篇:度小满金融发布亿元免息贷款项目 携央视财经助农扶贫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