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度小满金融CEO朱光:疫情加速金融科技回归风险管理本质

2020-04-23 14:38

    本报记者 李冰

    4月22日,度小满金融CEO朱光发表署名文章《后疫情时代金融科技公司的机会》,阐述了疫情加速金融科技回归风险管理本质以及金融科技公司的风险控制问题。

    他表示,尽管疫情趋于平稳,经济开始反弹,金融机构面临的挑战仍然艰巨:第一,对银行来讲,整个资产构成会发生变化,过去可能在资产端以大型企业、优质企业和优质民营企业为主,现在向普惠、向小微、向零售金融转型压力增大;第二,过去的风控政策都是在高速增长的环境下制定的,没有穿越过真正的周期。风险、存量资产也会给传统金融机构带来压力。

    如何能帮助金融机构解决困难和压力,这将是金融科技发展的机会。

    他认为,在去年年初开始,我们预判部分金融机构的风险在抬头,收紧了风控策略。在信贷方面,第一,对“多头共债”容忍度降到冰点,不留风险敞口。根据上市银行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多家股份制银行的信用卡不良率显现上升趋势,这其中,共债风险就是其不良率上升的重要外部因素之一。部分客群存在超前消费、“以贷养贷”、“多头借贷”等问题,若银行未能及时发现此类高风险客户,容易受到共债风险波及。可以通过多头预警指标快速侦测到这一异常风险点,并通过大数据迅速描绘出人群画像特征,随即调整相关客群的准入规则与额度策略;第二,在产品上以循环产品为主,逐渐减少长分期产品这类长周期、受经济波动较大的产品比重;第三,加大了对优质客户精细化运营力度。多重举措下,去年四个季度度小满金融的不良率持续下降。今年,尽管业务受疫情影响,还是确保了基本的稳健性。同时也让我们有能力对因疫情产生的短期资金困难的客户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另外他阐述认为,疫情加速金融科技回归风险管理本质。

    朱光表示,过去互联网金融之所以聚集一些风险,主要是因为过于强调效率的提升,忽视了风险的管理。本次疫情可以说是对企业的一次全链路压测,其中会暴露出很多商业模式的问题、组织效率的问题、灾备能力的不足。比如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政府在2019年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和风险防控,出台了多项监管政策:包括加强利率管控、强调数据合规应用、规范催收管理等,一些缺乏金融科技支持、风控能力不足的平台就出现了较大的业务波动,无法在低利率下保持盈利。而本次疫情,放大了本来就存在的风险,让原本带病的企业情况更加艰难。所有金融行业和金融科技的从业者,如果能前瞻性的应对风险和及时调整,可以使风险管理和精细化运营水平提升到新层次,推动战略和经营管理更上一个台阶。

    他认为,“金融科技要先解决风险问题,再解决效率问题。”近年来,“伪金融科技公司”不断出清,金融科技的发展也开始回归风险管理的本质。疫情这一突发事件,将加速这一进程。

(编辑 张伟)

上一篇:持牌消金机构 去年业绩“冰火两重天”

下一篇:赵卫星赴任小米金融副总裁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