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5家中国企业入围福布斯全球区块链50强 建设银行首上榜已运营9个区块链项目

2020-02-21 17:12

    本报记者 李冰

    近日,福布斯官网公布全球区块链50强榜单,涉及中国企业5家。中国科技巨头蚂蚁金服、腾讯、百度、富士康以及中国建设银行榜上有名。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除蚂蚁金服及富士康非首次上榜外,中国建设银行、腾讯、百度均首次上榜,而建设银行是中国首家进入福布斯全球区块链50强榜单的银行机构。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应加大对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联盟链或将成为未来区块链应用的主要形式。”

    建设银行首次登榜

    已运营9个区块链项目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榜单中涵盖了来自金融、科技等多个行业巨头,如摩根大通、花旗银行、汇丰银行、ING集团、亚马逊、谷歌、微软、宝马、通用电气、霍尼韦尔、IBM、洲际交易所、纳斯达克、LV、万事达卡、三星、沃尔玛等。

    据了解,本榜单要求上榜企业每年的营收不低于10亿美元,或者估值为10亿美元或更多。

    值得关注的是,建设银行是中国首家进入福布斯全球区块链50强榜单的银行机构。

    据福布斯发布的信息,中国建设银行目前运营着9个区块链项目。包括协助追踪医药产品来源、追踪碳信用等。

    福布斯方面认为,中国建设银行的BCTrade发展得最远,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上海银行和交通银行等60家金融机构与3000家制造业企业和进出口公司相互联系。若出口商等待发货确认,但需要现金,可以在区块链上分享未来应收账款的记录,在几分钟内即获得贷款。

    公开信息显示,在2019年10月份,中国建设银行正式发布“BCTrade2.0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该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自2018年4月上线以来,累计交易量已突破3600亿元,先后部署国内信用证、福费廷、国际保理、再保理等功能。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建设银行2019年半年报注意到,从金融科技战略中可以看出其对科技及区块链领域的重视。

    据披露,建设银行将持续加大金融科技创新投入的力度,统筹兼顾研发、建设和运维,重点支持智慧金融技术能力应用研发,对内打造协同进化型智慧金融。实现供应链服务的集中管控,形成集团层面统一的供应链关系视图以及供应链金融业务视图,推进“交易性业务与新兴业务无缝融合”的新对公。推出区块链服务平台,目前已上线5个应用场景、9大领域及61个应用,云生态效果初现。

    董希淼分析认为,“目前,区块链已开始从概念验证逐步迈向业务实践,包括供应链金融、跨境支付、资产证券化、证券结算等。”

    蚂蚁金服、腾讯、百度也均已上榜

    在2020年福布斯全球区块链50强中,其余的中国企业包括蚂蚁金服、腾讯、百度、富士康。其中,腾讯、百度均首次上榜。

    福布斯在榜单中披露,蚂蚁金服的Duo-Chain金融平台已经促成了15亿美元的快速贷款,从而为四川Guan Yong Computer等现金紧张的供应企业提供了资金。蚂蚁金服正在使用自有专属区块链核验应收账款,进行支付。

    而根据支付宝此前的公开信息显示,蚂蚁区块链已经在包括公益、政务民生、供应链金融等多个领域超40个场景实现落地。

    腾讯方面,正在协助打造贸易融资区块链应用,简化大宗金属购买。例如,大宗商品电商企业钢聚人正与腾讯及数家中小钢铁贸易企业合作,简化融资流程。该区块链技术收集大量有关仓库内金属的可追溯数据,加强仓单的信用度。因为参与各方都使用来自区块链的可信信息,所以可以加快金属买卖的速度。截至2019年9月,交易价值已经超过1亿美元。

    另一个数据是,截至2019年年底,腾讯公司区块链相关中国发明专利申请的公开数量777件,在中国申请人中排名第一。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郑浩剑表示,腾讯区块链到目前为止,已经通过技术的创新解决了过去被人家垢病的低效率的问题。

    据福布斯披露,百度则有多个区块链项目,其中一个项目允许数百万中国用户领养、交易可爱的数字化小狗宠物——这些宠物各不相同,在区块链上“生活”。

    福布斯方面分析认为,对于今年的上榜企业来说,区块链的益处基本不仅停留于理论,而是体现在了实实在在的收入和成本节约之上。且上榜企业接纳了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基础技术,将其运用于加速商业流程,提高透明度之上,可能因此节约数十亿美元资金。

    董希淼坦言,“未来我国要加强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顶层规划和制度安排,加速底层平台、业务应用等相关标准体系建设,一方面以此更好参与国际竞争,一方面杜绝借机神化、炒作区块链。”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BOSS直聘:春节后蓝领平均招聘月薪达7108元

下一篇:在线理财直播“火爆” 基金经理变身“李佳琦”?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