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许国爱:呼吁年轻人不要随意出租收款码

2020-01-16 20:32

    本报记者 李冰

    近年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正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共识。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运用科技为反洗钱赋能正成为新的方向。目前,无论是传统金融企业还是新型的金融科技公司都在科技反洗钱上开展尝试。

    近日,在腾讯金融科技举办的首席计划媒体交流会上,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许国爱透露,目前腾讯反洗钱及安全相关工作团队已有至少400人,并成立了反洗钱工作委员会。

    与此同时,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腾讯安全自研的金融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灵鲲,目前已覆盖原工商总局,食药总局,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34家政府监管机构及金融机构,累计帮助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监测非法平台数十万个。

    目前针对反洗钱面临的挑战,腾讯打造了一套智能反洗钱系统,在满足合规的前提下,结合移动支付业务的特点,充分利用大数据和AI来核实用户真实身份、追踪交易路径、识别交易风险,实现智能反洗钱。

    许国爱介绍称,智能反洗钱系统每天有超过一百亿次运算,实时监测可能存在的各类风险。综合判断钱的流动方向,每一笔都会实时计算出来,通过技术、算法的力量能实时侦测到每笔交易情况。

    当前,犯罪分子借助和利用各种金融服务促成资金的转移及通过伪装交易使“黑钱”表面合法化。面对洗钱犯罪活动,反洗钱已经成为金融风险管控的重要手段。

    许国爱分享了一个令人担忧的黑产案例,据他讲述,“微信去年发现一种黑产形式非常严峻,有些网络赌博、诈骗等黑产想在微信平台做一些违法行为,由于我们把控非常严格,所以这些黑产就动了很多别的心思。例如,有一种形式是在全国发布兼职的需求,利用大家的微信帐号帮忙收款,可能在200元—500元之间,其中5%兼职人员自己留下,剩下95%转给黑产。这期间有些微信用户甚至大多数是学生,觉得把自己收款码出租没有任何成本,把这种行为当做非常好的兼职工作,但实际上这已经在变相帮助犯罪分子来洗钱,让人担忧的是,这些用户意识不到危害,更不清楚这笔钱最后的目的地。

    目前腾讯通过线上技术方法封锁黑产传播平台,也将类似情况反馈给公安机关,并经过一系列打击工作取得成效。据悉,截至2019年底类似的情况已得到遏制。

    但许国爱依然对此表示担忧,他称,“腾讯会针对这方面给予用户教育和劝告,但仅有部分用户听劝,仍有一部分用户会将自己的收款码出租。所以我们也非常担心这些用户和年轻人,严格来看,帮助别人洗钱是要负法律责任的,但这些用户根本不了解事情的严重性,所以我们觉得这种情况是非常严峻的。”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江西首批P2P网络机构清退名单出炉

下一篇:全国区块链专利腾讯最多 申请数量达777件排名第一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