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北京二中院向微信发出司法建议 财付通:已启动研讨

2019-12-27 18:25

    本报记者 李冰

    12月27日,下午16时,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官网发布消息称,针对微信查控财产时出现的问题,向微信公司负责电子支付业务的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发出了司法建议。

    北京二中院发出司法建议,要求微信修定系统支持在线划扣、超额冻结,并禁止被执行人开立新账户。

    12月27日,腾讯财付通方面证实此事,并对《证券日报》记者回应表示,对于北京二中院提出的建议,财付通公司十分关注,已经启动内部研讨。目前,法院可依法核查、冻结和扣划被执行人的微信支付账户余额。

    《证券日报》记者看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司法建议称,微信作为电子支付平台,给百姓生活带来便利同时,也成了老赖们快速转移或挥霍财产的渠道。

    为此,最高人民法院和微信(腾讯公司)建立了协查机制,通过全国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就可以快速查询到被执行人微信钱包内的存款,然后在线冻结,对老赖们产生了极大的威慑,为解决执行难提供了巨大帮助。

    然而,北京二中院在利用微信查控财产时,发现仍存在“法院通过系统查明被执行人的微信存款后,只能冻结,不能扣划。需要扣到案款账户时,仍得到深圳的腾讯公司住所地进行。

    因此,北京二中院司法建议中认为,虽能查明,但不高效;对被执行人微信存款的冻结,只能对已查明的数额进行冻结,不能超额冻结。被执行人常利用这个空子随意转移存款,进行消费;被执行人发现自己账户被冻结后,可以开立新的微信账户,通过新账户规避执行”等问题。

    《证券日报》记者看到,北京二中院司法建议,主要有:一、修定相关系统,尽快完成在线扣划;二、微信的系统现只支持对已查明金额的冻结,而被执行人的债务数额往往大于已查明的存款金额,建议微信修定系统,支持超额冻结;三、被执行人未完成法定义务,不应再开立其他账户规避执行。微信在适当时可建立被执行人备案系统,不允许未完成法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开立新账户。

    腾讯财付通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将针对此事与院方保持密切沟通。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删除稿件部分内容申请

下一篇:拉卡拉预计2019年净利增长近35% 公布利润分配与转增股本预案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