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平安、小米两家消费金融迎监管批复 消费金融牌照成为“香饽饽”

2019-11-28 01:23

    ■本报记者 李冰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针对两家消费金融公司设立及参股进行批复。

    11月27日晚间消息,银保监会发布批复(批复时间是11月21日)显示,同意平安集团在上海筹建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而11月26日,重庆银保监局刚刚发布了关于《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参股设立重庆小米消费金融公司的批复》(简称:《批复》),同意该行参股设立重庆小米消费金融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小米金融及平安集团方面相关人士,截至记者发稿,双方并未给予官方回应。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持牌经营是目前金融监管的重要理念之一,成功拿到消费金融牌照,有利于企业在金融领域的深耕和发展。”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批复显示,同意平安集团在上海市筹建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审核股东资格、办理筹建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银保监会强调,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筹建工作接受上海银保监局的监督指导,筹建期间不得从事金融业务活动。

    另外,根据《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参股设立重庆小米消费金融公司的批复》称,同意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参股设立重庆小米消费金融公司,投资金额4.5亿元,持股比例30%。若按照上述持股比例及投资金额计算,小米消费金融初始注册将资本是1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若小米消费金融若顺利获批,将成为继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以来的重庆第二家消费金融公司。

    实际上,对于参股设立消费金融公司,重庆农商行早有布局。据有媒体报道称,重庆农商行在A股上市前的路演在与投资者的互动交流中,重庆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执行董事刘建忠表示,“消费金融公司和资管子公司目前正在正常推进中。”

    《证券日报》记者在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官网查询发现,其官网显示2018年,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与小米集团签约,拟设立小米消费金融公司。由此,从侧面印证小米消费金融公司另一个股东方将是小米集团,而小米消费金融注册地或将在重庆市江北区。

    消费金融牌照的价值正越来越被重视。记者初步统计,在金融集团中,中信集团,平安集团今年旗下消金牌照渐次落地,同时,互联网公司也在大力进军消费金融业。

    小米集团方面,小米金融CTO刘黎在曾对外披露,其业务板块包括消费信贷、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第三方支付、互联网保险、互联网理财和虚拟银行,基本涵盖了目前主流互联网巨头的金融布局领域。

    “其中,重庆市小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四川新网银行对于小米金融来说,均是很重要的金融布局。”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彦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

    此外,记者发现,进入2019年以后,互联网金融巨头对消费金融牌照格外偏爱,另外多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也正在积极招揽新的股东。

    “在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的监管背景下,拥有消费金融牌照成为互联网金融企业合规参与金融行业的重要手段,同时消费金融公司的资金来源丰富、资金成本较低,设立难度比一般银行机构较小,所以成为很多互金企业的优先选择。”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上一篇:海科融通4年3“嫁” 今年已有超10家支付机构股权变更

下一篇:360金融Q3财报:净利润7.34亿元同比增27% 累计服务小微企业113.6万家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