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互联网巨头区块链布局大PK:避免“硬磕”侧重各不同

2019-10-31 02:51

    本报记者 李冰

    区块链是近年的科技热点,互联网巨头们对区块链的研发互相之间不遑多让。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下称:BATJ)等互联网巨头,如今在金融、医疗、电商、公益和法务等领域寻找区块链+解决方案,并已经开始小规模试点应用。

    实际上,《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BATJ等互联网巨头也在巧妙的避免彼此的“硬磕”,落地方向各有不同,如阿里巴巴系区块链落地应用场景更关注如何解决公共服务的实际问题、百度区块链布局重心则是金融领域、腾讯区块链落地应用场景重点更关注司法及税务领域、京东则是更多着眼于供应链管理及政务方面。

    BATJ侧重领域各不同

    近年来,各大互联网金融巨头均积极布局区块链领域。阿里、百度、腾讯、京东、苏宁等众多国内互联网巨头公司在区块链领域均有涉猎。

    据了解,阿里巴巴的区块链专利基本来自蚂蚁区块链团队,区块链已经成为蚂蚁金服的另一项核心竞争力。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其区块链技术已落地达40余个场景,在公益、商品正品溯源,租赁房源溯源、跨境汇款、小微企业融资等领域均有涉及。《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阿里巴巴系区块链落地应用场景更关注如何解决公共服务问题。

    此外,蚂蚁金服的区块链技术,在跨境汇款领域,继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子钱包跨境汇款服务在我国香港地区上线后,巴基斯坦首个区块链跨境汇款项目也正式上线。

    在区块链之前,需要解决流转数据一致性的传统行业在数据流转中的造假问题一直无法很好解决。而区块链全程可追溯、不可篡改,或者说篡改成本极高的特点,恰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蚂蚁金服副总裁、技术实验室负责人蒋国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每一个流程复杂漫长的地方,都是信任缺失的地方,我们正在逐个消灭这样的地方。”

    而作为另一家互联网巨头,百度区块链领域布局的重心则是金融领域,主要在资本证券化上做文章。百度ABS项目中,区块链主要使用了去中心化存储、非对称秘钥、共识算法等技术,具有去中介信任、防篡改、交易可追溯等特性。除此之外,百度利用区块链技术在无人车等领域也进行着探索。

    度小满金融区块链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度小满区块链完成了从基础设施到服务平台基础能力的布局和沉淀;同时,广泛进行金融及非金融的应用探索,尝试反哺基础设施能力,包括ABS、消费金融、产品权益数字化、公益等。

    腾讯则是在2015年起便开始关注区块链技术并进行自主研发,目前主要有腾讯金融科技的TrustSQL聚焦于底层开发平台的研发和定制化的区块链应用落地;腾讯云的TBaaS则致力于降低企业使用区块链的门槛,把区块链服务平台化,探索区块链+各行各业解决方案,加速区块链应用落地。

    据腾讯方面相关负责人吐露:“目前腾讯一方面一如既往地加强底层基础设施在性能、灵活性和安全性等方面的能力,另一方面会聚焦于核心应用场景的攻克,形成一批行业内有代表性的最佳实践。”

    在应用场景方面,《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腾讯多次和企业学术机构和政府展开广泛深入的合作,其更关注司法和税务等方面的应用场景落地。

    京东数科的区块链布局则是,在供应链管理、金融科技、政务、公共服务等领域做了大量实践。

    京东数字科技区块链业务部负责人翟欣磊表示,未来,数字金融和供应链管理两个领域将是京东数科区块链的主攻方向。

    苏宁金融推出的区块链+物联网汽车库融平台,运用区块链+物联网技术解决动产质押业务中缺乏可信监管、信息不实、风控不足、质押品范围窄等痛点。

    苏宁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正在进一步探索区块链更多的应用场景,如区块链应收账款、区块链票据、区块链物联网在物流中应用等,并着手进行系统开发。未来将在助力小微,为行业赋能,构建“金融+科技”生态圈,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区块链专利申请量稳步增长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区块链行业创业逐渐升温,不论是互联网或金融巨头还是初创公司都在专利领域激烈竞争,以保护其研究成果,提高其市场竞争力以及提升其品牌声誉和公信力。

    一个可参考的数据是,根据《2019腾讯区块链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从全球专利申请量的变化趋势来看,区块链领域专利申请数量稳步增长,但增幅逐渐放缓,其中来自中国的专利,占全球新增专利比重逐年升高,从2014年33.33%上涨至2018年82.1%。

    上述数据显示,在全国区块链专利申请量排行榜中,BATJ均入围前十,前三名之后排名竞争激烈,腾讯位列第四,已授权相关专利98个。而具体名单及各家专利数量,该报告并未列出。

    《证券日报》记者问询BATJ其他几家相关区块链申请专利情况。蚂蚁金服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其拥有的区块链申请专利数量连续三年排名全球第一。”但对具体数量并未吐露。京东数科提供数据则显示,已申请区块链专利数量近200件。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主任尹振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这个领域,‘杀手级’应用未现,各家还都在努力刚起步阶段。BATJ等互联网巨头未来谁更具优势,目前很难判断。”他同时强调,“未来出现‘杀手级’应用或可能在数据或是信息的登记领域出现,放到金融来看则是数据的交换、产权登记等;若放到法律环节则是司法信息、记录等。”

上一篇:上海互金协会声明:“上海所有网贷平台签停业承诺书”为不实消息

下一篇:微信支付新功能支付分落地酒店场景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