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哈银消费金融完成股东工商变更 度小满金融升级“二当家”高管层面尚未有变动

2019-09-11 02:58

    度小满金融为消费金融的科技赋能将是双方合作的看点

    ■本报记者 李冰

    近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哈尔滨哈银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银消费金融)完成一轮注册资本和投资人变更,度小满金融全资子公司度小满(重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度小满重庆)升级成为二股东,持股比例为30%,注册资本由10.5亿元增至15亿元。

    此次工商变更完成后意味着,百度旗下度小满金融先于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金融巨头,将一块消费金融牌照收入囊中。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哈银消金此次引入新股东,会为其自身带来很多利好:“首先资本实力得到增强;其次,获得流量,增加获客能力;再者是技术、风控能力的提升;最后是获得场景优势,百度系公司及合作伙伴目前有视频、交通、电商、医美等场景。”

    高管层面尚未有变动 金融科技是合作重点方向

    早在今年5月16日,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发布《关于核准哈尔滨哈银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增加注册资本和调整股权结构的批复》(黑银保监[2019]250号)显示,哈银消费金融增资获得批复,度小满金融旗下全资子公司被批准加入前者股东行列。

    此次完成股东变更后,根据天眼查显示,哈尔滨消费金融详细持股比例为,哈尔滨银行认缴出资7.95亿元,持股比例53%;度小满重庆认缴出资4.5亿元,持股30%;上海斯特福德置业有限公司认缴出资9500万元持股6.33%;同程旅游旗下公司认缴出资7500万元持股5%;北京博升优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认缴出资5000万元持股3.33%;黑龙江赛格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认缴出资2500万元,持股1.67%;黑龙江信达拍卖有限责任公司认缴出资1000万元,持股0.67%。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此前哈尔滨银行与度小满金融的战略合作协议是,双方将在零售金融、金融科技等领域展开合作。

    而哈银消费金融与度小满金融的合作模式,将聚焦在金融科技领域。将启动“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未来在应用场景、风险管理等方面建立长期、稳定的金融科技合作生态。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据天眼查显示,目前哈银消费金融高管层面尚未有任何变化。上次高管变更信息为2018年11月份。

    资料显示,哈银消费金融于2017年4月份开业,是全国第19家开业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在2018年9月份注册资本金获批由5亿元增加至10.5亿元,此次是其第二轮增资。

    引新股东谋变 或不能成为常规手段

    目前,行业的情况是,一边是消费金融“蓝海”,一边是消费金融赛道中参与者众多,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业绩正在面临上行压力。

    今年上半年对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来说,除了度小满金融与哈银消费金融合作之外,还有一家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投资参股获批消息备受关注。

    2019年5月20日,云南银保监局官网公示了《关于云南红塔银行参股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批复》显示,同意云南红塔银行投资参股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2.4亿股,持股比例为15%。

    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苏宁消费金融股东信息仍未有变化。

    9月10日,苏宁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正在按照监管相关要求,正常推进相关工作。”

    从苏宁消费金融刚刚披露的业绩似乎能看出,引入新股东谋变的迫切。

    苏宁消费金融半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2.26亿元,净亏损1.96亿元。对于业绩亏损,苏宁消费金融方面的解释是,主要是因为核心决策系统升级重构和配合苏宁新增场景营销投入加大。

    除此之外,8月28日,马上消费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为进一步支撑业务发展,马上消费金融拟开展第四轮增资计划。本轮增资拟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新引入1家—2家符合要求的金融机构股东,新引入股东优先选择银行类机构。

    有业内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今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短暂的瓶颈期,在无法解决或突破现有困境的情况下,引入新的股东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一般新股东的引入都是能够弥补之前经营的短板,给原有的经营管理层带来新的改变,突破现有的经营发展困境。”

    他同时表示,对于消费金融公司而言,新股东一方面要满足监管的要求,同时要满足自身发展需求,也要兼顾消费金融公司的发展稳定性问题,频繁引入新股东的方式并不能成为发展谋变的常规手段。

上一篇:中信银行联合京东数科等企业 构建开放银行生态圈实现新价值

下一篇:再取缔6家 宁夏P2P平台累计取缔24家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