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再次变更股东 高管全部“换血” 易利贷悄然发力或为冲刺备案

2019-06-28 02:11

    ■本报记者 李冰

    P2P平台易利贷最近动作频频。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企查查数据发现,易利贷的大股东及高管团队再次发生变更,与此同时京东数科在接手易利贷后,先后两次增加其注册资本。

    6月27日,《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此事联系京东数科方面,其未对该事件予以回应。

    “易利贷从股东变更、增资再到高管变更,这一系列动作,均与为网贷备案做准备有关。从4月份网传的备案方案中,对于平台的资本金、高管的条件均做出了要求。”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京东数科持股比例

    从50.62%增至80%

    早在今年4月份,易汇利发生多项工商信息变更。原股东退出,变更为京东数科旗下京海卓创(厦门)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厦门易汇利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该公司由厦门易汇利金融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更名而来,易汇利为P2P网贷平台易利贷的运营主体。

    据企查查显示,京海卓创(厦门)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由京东数科旗下子公司天津大新君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持股50.62%及厦门金海峡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9.38%共同持股。其中天津大新君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京东数科全资子公司,京东数科此前正是通过这家公司实现对易利贷平台的实际控股,而厦门金海峡投资有限公司则是由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

    6月19日,上述股东结构再次发生变更。变更后,易利贷新股东为天津京东英华贸易有限公司持股80%、国贸启润(上海)有限公司持股20%,其中天津京东英华贸易有限公司为京东数科全资子公司、而国贸启润(上海)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则为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从表面上来看,易利贷原股东京海卓创(厦门)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退出,引入两位新股东,但从控股权来看,京东则是加强了对其的实际控制权的比重,持股比例从50.62%增至80%。

    企查查数据显示,京东数科中,刘强东持股权为14.02%,京东数科CEO陈生强持股比例为6.69%。

    资料显示,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的综合性企业,始建于1980年并于1996年上市。现已形成贸易、房地产、港口物流三大核心主业。

    “此举并未改变京东的控制权,是为了增加备案筹码的动作。厦门国贸是综合性实业企业,未来其相关业务也可以同京东及易利贷形成协同。”于百程认为。

    “事实上,从此前流出的备案试点方案,监管对于试点平台的股东设立了较高的门槛。厦门国贸不仅是实力较强的A股上市公司,且具有地方国资背景,这使得易利贷的股东背景更加符合监管要求。”网贷天眼研究院负责人李鹏飞也对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易利贷不仅股东发生了变更,其高管团队及注册资本也发生了变更。

    易利贷注册资本

    已经提高至5亿元

    根据工商变更信息显示,6月份P2P平台易利贷发生注册资本变更,由之前的5000万元增加至5亿元。这是自2019年4月份京东金融接手易利贷以来第二次增加平台注册资本。

    此前在4月初刚被京东数科收购之后的4月24日,易利贷将注册资本由2000万元增加至5000万元。目前,易利贷官网显示的平台注册资本已经变更为5亿元。

    “且根据工商显示易利贷的注册资本已变更为5亿元,也可见其想拿下备案的决心。”网贷之家研究员刘美茹对记者表示。

    根据此前网上流出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有条件备案试点工作方案》(下称《网贷备案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网贷机构将按照经营范围划分为单一省级区域经营和全国经营两类,要求单一省级区域经营机构实缴注册资本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全国经营机构实缴注册资本不少于5亿元,同时要求网贷机构于6个月内将注册资本补足。

    自此,网贷行业开启了一轮增资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宣布增加注册资本的平台数已近30家。

    而在易利贷新官网中看到,其平台正在全新升级,在核心团队栏显示张奇为执行董事,目前担任京东尚科、京东科创大药房法人代表;张红磊为总经理,其目前担任京东数科集团旗下京东金岳公司总经理。

    “京东数科高管的入住,表明收购手续应该已全部完成,京东正式接手易利贷,或将不久也会开展业务。而易利贷借助京东资金实力,巨大的流量资源以及优质的资产端,则具备了极大的竞争优势。”刘美茹认为。

    李鹏飞则认为,“入股、增资完成后,京东数科高管入驻易利贷,意味着京东数科对易利贷的接管已经开始了实质性动作。意味着京东数科已经开始逐步将自身人才、技术、场景、流量优势向易利贷倾斜。”

 

    

上一篇:相互宝成员数超7200万 新一期公示救助人数增至150人

下一篇: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知情人举报指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