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蚂蚁金服收购WorldFirst:收购范围不包括美国业务 管理层尚未入驻

2019-02-21 00:42

    ■本报记者 李冰

    在收购美国速汇金(MoneyGram)失败后,蚂蚁金服通过收购总部位于伦敦的英国跨境支付公司万里汇(WorldFirst),重启其国际化进程。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蚂蚁金服收购WorldFirst已完成所有权变更,WorldFirst正式成为蚂蚁金服集团全资子公司。

    对于此次交易细节,《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悉,此次收购并不包括其美国业务。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收购范围不包括WorldFirst的美国业务,其美国业务在交易前已经剥离给原有股东。”

    收购范围不包括其美国业务 拓跨境支付B端市场重要节点

    据了解,上述消息是此前WorldFirst创始人兼CEO乔纳森·奎因(JonathanQuin)通过电子邮件向客户宣布的,乔纳森·奎因在公开信中称,WorldFirst与支付宝在核心优势、国际业务上有着很强的互补性。

    随后蚂蚁金服官宣证实此事,但双方均未披露交易金额。然而,在去年12月份多方消息认为收购价约为7亿美元,对于坊间传言的收购价格双方并未予以否认,仅表示不予置评。

    资料显示,成立于2004年的WorldFirst主要从事的业务包括外币兑换、国际汇款和跨境电商收款和结汇。在被收购前,它在美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据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收购消息流传多日,此时官宣,意味着双方交易顺利通过必要的交易审批,已完成交割。”

    对于此次交易细节,《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悉,此次收购并不包括其美国业务。

    据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此次收购范围不包括WorldFirst的美国业务,其美国业务在交易前已经剥离给原有股东。据我们所知,WorldFirst原有股东在评估其美国业务独立运营的可行性之后,做出了关闭相关业务的决定。”

    2月20日,记者在WorldFirst官网看到,其美国业务板块页面已经停止服务。

    过往数年,蚂蚁金服在海外市场“捷报频频”,但在开拓欧美市场上却一直大费周章。

    2017年1月份,蚂蚁金服拟以8.8亿美元收购速汇金,但最终收购以失败告终。速汇金是全球第二大汇款服务公司,总部位于美国。

    有分析人士认为,对速汇金收购的失败,使得蚂蚁金服对万里汇的收购显得十分重要,将影响蚂蚁金服打入欧美跨境支付市场的成败。

    易观金融中心资深分析师王蓬博曾分析表示,支付宝虽然在国内C端支付市场能力很强,但是与B端跨境支付是不同的解决方案,国内支付公司出海通过收购海外的支付公司是惯例。对于支付宝来说,万里汇的商铺资源和解决能力是有吸引力的,是支付宝进入跨境支付B端市场一个重要的节点。

    蚂蚁金服管理层目前并未入驻WorldFirst

    随着收购的完成,外界也关心起高管层面的变动。

    蚂蚁金服在发表的声明中表示,“支付宝与WorldFirst携手将让我们能够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在全球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声明还提到,收购完成后,WorldFirst将继续在创始人乔纳森·奎因的带领下开展业务。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止到2月20日,WorldFirst官网的高管团队中,从环球管理团队及中国领导团队中并未看到蚂蚁金服层面高管入住的影子。至于后续是否将有蚂蚁金服方面人员进入公司管理层,蚂蚁金服方面并未予以透露。

    据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WorldFirst的总部将继续设在英国,并接受包括英国在内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监管,原有业务、服务方式保持不变,仍将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业务”。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Jeff为WorldFirst亚太区总经理,加入WorldFirst前,Jeff是OFX公司(原OzForex公司)执行委员会一员,担任首席企业官,负责全球B2B业务发展。Jeff曾在麦格理银行担任投资及咨询部门总监,在金融服务领域拥有丰富经验。此外,Jeff亦是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会员(ACMA)。

    资料显示,此前WorldFirst已经与阿里巴巴旗下Lazada合作,为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的商户提供国际支付服务。而WorldFirst旗下的国际汇款业务,也会成为阿里巴巴推进全球汇的结构性组成部分。据悉,此前,受益于区块链技术的成功商用,支付宝在短短一年内,已经陆续打通中国香港地区到菲律宾、马来西亚到巴基斯坦的区块链跨境汇款链路。

    乔纳森·奎因近日在公开信中还表示,WorldFirst与支付宝在核心优势、国际业务上有着很强的互补性。

    上述知情人士分析认为,“总体而言,此次收购支付宝能够进一步巩固多维全球化优势,推进与阿里生态的一体化、更好地服务全球小微企业。业务上,在支付宝的B端服务能力基础上,加快完成其海外布局。”

上一篇:支付宝小程序春节突袭 本地生活及票务小程序用户涨70倍

下一篇:支付宝信用卡还款收费“刷屏” 支付行业“第二梯队”迎利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