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去年四季度AI人才需求火热 平均月薪超3万元

2019-01-26 00:19

    ■本报记者 李冰

    随着金融、互联网企业对人工智能需求逐渐强烈,AI领域的人才,无论是需求还是薪资水平都在稳步提升。

    近日,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2018四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显示,AI与大数据相关的技术性岗位承包了大部分的高薪岗位,且薪资水平稳定上涨。推荐算法、架构师和数据架构师为月平均薪资最高的前三岗位,分别达33570元、30510元和29623元。

    记者也从多家网站搜寻信息发现,从金融的角度来看,对AI人才需求较高的机构主要有金融科技公司、互联网银行以及其他互联网金融企业。如果将招聘要求中的学历筛选为硕士,从业年限限定为3年以上,行业限定为银行的话,给出的AI相关岗位年薪基本都在50万元以上。

    互联网行业招聘

    未出现大规模滑坡

    近日,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2018四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证券日报》记者发现,2018年四季度人才需求同比增长21.8%,环比增长14.5%。

    其中IT软件成为四季度人才吸引力指数最高的行业,环比提升达到71.8%。互联网和教育培训行业继续排名第二、第三。

    对于最近“互联网行业大裁员”的声音,BOSS直聘研究院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尚未观察到短时间内行业人才需求大规模滑坡和人才流失现象,且行业人才吸引力依然居于高位。”

    BOSS直聘表示,2018年四季度,就业市场上噪声众多。巨头冻结招聘,裁员潮,全员降薪等消息层出不穷。但在信息集中影响下,职场人的求职意向普遍变得更为谨慎。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处于离职状态的求职者比例环比下降了7.6%;在职寻找机会的求职者比例环比提高6.8%。

    同时,平均招聘薪资最高的十个行业普遍呈现薪资回暖。其中能源/化工/环保行业薪资涨幅最大,环比提升4.7%。互联网/IT行业平均招聘薪资最高,达10490元。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IT行业的人才需求占比在持续回落两个季度后,第四季度有所回温,环比增加0.23%。

    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全国人才需求量最大的五十个城市,白领平均招聘月薪为8317元,环比增长1.2%。北京、上海平均薪酬双双破万,分别达12011元和10675元,深圳和杭州紧随其后。其中,西安平均薪资增幅达3.9%,吸引不少一线城市人才。数据显示,四季度西安一线城市人才净流入率为1.39,超越成都排名第一。

    另有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一线与新一线城市人才需求继续增长,但环比增幅有所放缓,分别下降了7.5和6.7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人才需求持续显著增长,环比增加28%。

    AI相关岗位月薪超3万元

    互联网金融机构求贤渴

    从岗位薪资上看,数据显示,AI与大数据相关的技术性岗位仍然是企业的重点争夺对象,承包了大部分的高薪岗位,且薪资水平稳定上涨。推荐算法、架构师和数据架构师为平均月薪最高的前三岗位,分别达33570元、30510元和29623元。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公司和金融机构纷纷将AI作为转型的重点方向,投入重金发展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实力,AI人才非常抢手。

    仅从金融的领域来看,近日,著名投资咨询机构德勤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金融机构正越来越多地投资于自动化、机器学习和其他节省劳动力的科技。据统计,现在全球19%的金融机构都在使用人工智能。

    德勤调查了全球94家金融机构,约29%的金融机构表示,它们的机构目前正在使用自动化流程。约25%和19%的金融机构表示,它们分别使用机器学习和认知分析(包括自然语言处理)来降低成本和提高准确率,24%的金融机构表示正在利用业务决策模型工具。这也说明,金融机构对人工智能的需求只增不减。

    《证券日报》从多家招聘网站搜索显示,目前,对AI人才需求较多的机构主要是金融科技公司、互联网银行和其他互联网金融企业等。

    如果将招聘要求中的学历筛选为硕士,从业年限限定为3年以上,行业限定为银行的话,各家招聘网站给出的AI相关岗位年薪基本都在50万元以上。从要求上来讲,普遍要求从业者掌握Java、Python编程,曾在大型/复杂项目承担主要设计、编码工作;有人工智能开发经验,包括但不限于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的设计开发经验,了解当前主流的AI框架等。

    从招聘行业来看,BOSS直聘研究院显示,金融行业人才需求比例降幅有所减缓,仍处在调整期。教育培训行业人才需求占比连续两个季度环比提升,且平均招聘薪资同步提高;文化、体育、娱乐、互联网、IT和制药、医疗行业的人才需求也稳步上涨,显示良好的发展态势。平均招聘薪资最高的十个行业普遍呈现薪资回暖。其中,互联网/IT行业平均招聘薪资最高,达10490元。

    在日益激烈的技术竞争浪潮下,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相关的前沿技术类岗位仍具有极高的人才吸引力,尤其对于成长型企业而言,高级技术人才一直是人才寻猎的难点和重点。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高级技术人才跳槽意向减弱,进一步增加了成长型企业高级人才寻猎的难度。

上一篇:斩获支付、网络小贷等多张牌照 滴滴借金融突围胜算几何?

下一篇:京东数字科技通过双体系国际标准认证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