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花呗启动春运免息计划

2018-12-26 23:09

    ■本报记者 李冰

    12月25日,花呗宣布推出“春运火车票分期免息计划”,联合饿了么、菜鸟、网商银行共同帮助外卖骑手、快递员、码商等外来务工群体减轻返乡购票的负担,预计这项计划将覆盖上千万人。

    此前,花呗启动了青年成长计划。蚂蚁金服花呗事业部总经理邵文澜表示,花呗服务的主要人群是社会中坚力量,1/3的用户年龄在30岁-40岁之间,“我们希望花呗不仅满足用户的物质需求,更能为用户的个人成长、自我提升提供助力。”

    花呗启动春运免息计划

    可享三期分期免息优惠

    2019年铁路春运购票的大幕已经拉开,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的信息,今年春运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预计将有超过4亿人次通过铁路出行,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继续发挥售票主渠道作用。

    据了解,今年12306试点上线了“候补购票”功能。“候补购票”是指即便车票售完,旅客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并支付预购票资金,如有退票、余票,系统将依次自动为候补旅客分配车票。为了进一步帮助外来务工群体减轻返乡购票的负担,今年还有春运火车票分期免息计划。

    据花呗方面介绍,自12月26日起,用户在支付宝端内进入花呗页面,即可领取春运火车票分期免息券,之后在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购买票价超过100元的火车票时,选择花呗分期付款,可享受三期分期免息优惠,最高票价不超过1000元。

    在北京做快递员的张林表示,回家过年是件很开心的事,但开销也确实不小。他从北京回贵州老家的高铁二等票价为963.5元,使用三期分期免息,当月不用付钱,之后的每个月只需要付321.17元,回家时手头能宽裕一点。

    “我们希望能够切实帮助到这些认真生活的人们”。蚂蚁金服花呗事业部总经理邵文澜介绍,不少外卖骑手、快递员、码商等外来务工群体也是花呗的忠实用户,“满足了他们日常吃饭、充话费、购物等小额消费支付需求”。

    设立5亿元教育专项基金

    支持职业教育

    而在本月的14日,花呗还启动了青年成长计划,携手商家设立5亿元教育专项基金,将在2019年为45岁以下成年用户的职业培训等需求提供贴息服务。预计该项教育专项基金全年将为1000万人次提供支持,降低青年人的受教育门槛。

    2018年4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高质量发展。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职业技能培训是提高就业质量、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的一个根本举措,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教育投资是回报最明显的投资。”东奥教育负责人介绍,每年都有大批学员参加各类考试,购书、购课支出是不小的开支,分期付款能缓解他们的一次性付款压力。目前,沪江网校、东奥教育、正保远程教育等数百家教育机构均已支持花呗付款。

    据了解,花呗推出的教育专项基金将用于支持用户购买外语、会计、IT、导游、汽修、电工、驾驶、餐饮、家政等职业培训课程时,提供至少3期的分期免息优惠。符合风控政策、使用记录良好的用户,还有机会获得针对教育场景的临时提额,以满足更高培训需求。

    发展型消费增长明显

    超30%用户选择花呗付款

    邵文澜表示,之所以推出教育专项基金、春运免息计划,也是顺应用户习惯和趋势的变化,未来还将延伸到更多领域。

    据她介绍,花呗服务的主要人群是社会中坚力量,1/3的用户年龄在30岁-40岁之间,用户使用花呗都是日常生活的小额消费支付使用,超过90%的人不会用完额度。“我们希望花呗不仅满足用户的物质需求,更能为用户的个人成长、自我提升提供助力。”

    亚洲环球研究所主任陈志武认为,消费也是投资,“对现代人来说,健康活下去,不断提升自己,就是对自身人力资本的投资”。这一观点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使用消费信贷不仅是满足物质的需求,开始更多向个人成长、自我提升的领域延伸。

    花呗的数据就显示,超过30%的用户选择用花呗付款,在淘宝天猫进行发展型消费(文化办公、教育服务、医疗保健、书报杂志等),此前消费者选择分期的商品多数是3C数码类,这一年来,美妆、母婴等女性群体消费品增长迅速,在教育培训、医疗健康领域也增势明显。

    从今年“双12”的数据也能看出,在瞬息万变的技术时代,越来越多的青年主动学习,希望通过教育培训提升自己,花呗用户在教育培训上的消费同比增长了110%。

    “消费金融要兼顾商业责任和社会责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助理杨涛表示,消费金融要从被动向主动转变,即从市场有什么消费需求就提供什么金融产品,变成引导服务实体,通过创新支持理性消费、健康消费。

 

    

上一篇:用大数据打通普惠金融最后“100米” 蚂蚁金服让涉农贷款“秒落地”

下一篇:互金企业“换位”:让金融的归金融 科技的归科技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