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银保监会范文仲:P2P是金融信息中介 风险定价是核心功能

2018-09-04 07:17

    本报记者 李冰

    9月2日,由金融城、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主办的“第三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在北京召开,银保监会国际部负责人范文仲在会上指出,金融科技正向平稳期过渡,过渡的同时,依然有非常多的创新机遇。范文仲认为,金融是建立在信息和信心基础上的特殊行业,这轮科技革命恰巧改变了信息的收集和管理方式。

    对于网贷行业,范文仲称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特性变得非常模糊,金融与企业科技也变得模糊,这是未来的方向。范文仲认为,“P2P具有信息中介的职能,也有金融信息中介的职能,但P2P作为撮合平台也建立了利率。对风险的定价利率就是核心功能,不是简单的信息中介,是金融信息中介。”

    目前,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发展,商业模式正在发生变化。信用中介从撮合模式与承担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的模式,变为通过线上线下场景来引入流量或获客的模式。

    友信金服首席执行官、联合创始人张适时表示,在数字普惠金融领域,P2P提供的方案具有商业可持续性。其中,数字化在提高服务小微企业主融资的效率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张适时还表示,数据的积累使得风险管理有了巨大突破。小微企业主的风险主要分为两端:一端是还款意愿问题,一端是还款能力问题即信用问题。今时今日,通过数字化已经可以很好地去解决类似上述的欺诈风险,这也摒弃了为调查一个小微企业主是否涉及相关欺诈问题,只能给他亲戚打电话、只能走访到其邻里之间等非常低效的传统方式。因此,数字化使得服务于小微企业主的贷款需求在风险管理层面有了巨大的进步。

上一篇:京东金融联手平安养老险 上线三款税延养老保险产品

下一篇:8家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业绩出炉 上半年合计净赚约12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