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赋能实体经济 金融业应抢占“制高点”

2018-03-21 20:44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金融创新与资本市场如何焕发企业活力的话题,再度引发众多代表和委员热议。3月21日,以“新时代新金融新经济——聚焦金融创新和资本市场赋能实体经济”为主题的人民政协报第18期财经智库沙龙在京举办,多位与会全国政协委员表示,新时代金融与资本市场应有新作为。

    与会委员表示,服务好实体经济,无论是金融机构创新服务,还是资本市场灵活施策,都要充分发挥好“端盘子”精神。比如,对接企业在发展中各个时点所需金融服务,供应链金融应更好发挥作用。供应链金融能够有效实现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多流合一,同样,供应链金融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突出,借助“团购”式的开发模式和风险控制手段的创新,中小企业融资的收益成本比将得以改善,并表现出明显的规模经济。

    有委员建议,有效治理实体经济严重缺乏资金,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是最为关键的任务,应有序引导新三板在大力促进直接融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勇担重任;同时实行严格的退出制度,对于名不符实、给中小投资者利益带来损失的上市企业,要提高其融资成本。

    还有委员提出,可仿照支持家电下乡的优惠政策,以税费减免、贷款贴息等政策,倡导与支持传统金融机构持续加大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的投入、农村自助金融服务机具的布放投入,鼓励IT产品和金融服务下乡;尽快统一数据标准,加快建立多层级的小微企业和农民信用档案平台以及征信机构,实现小微企业业主、农户家庭等多维度信用数据的有效采集,同时扩充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接入机构,降低相关征信成本;打破“信息孤岛”格局,形成统一的信息共享平台,夯实社会征信体系基础,提升普惠金融的风控能力。

上一篇:今年以来已有10家支付公司被罚 截至目前被央行注销的牌照增加到28张

下一篇:网贷备案大限迫近 “标荒”现象恐将延续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