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吴震:社会呈现泛金融化现象 给网络监管提出新挑战

2017-12-10 15:08

    由新华社瞭望智库、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于12月9日在北京举行。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表示,目前整个社会呈现泛金融化的现象,现在很多实体企业也在设立相关的金融部门。例如一些类似于像共享单车或者像滴滴打车,可能本身不能算是金融企业,但是同时可能吸收押金的资金池等金融业务,第三方面网络催收,这也是金融问题社会化的一些新的挑战。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全国金融青联副主席李云泽表示,我国已进入金融新时代。新时代必然伴随着新金融,其中的突出表现是互联网和金融的结合催生了新金融。新金融的横空出世,既是技术进步的产物,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还是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金融发展的必然方向。

    中国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指出,普惠金融的发展已取得较大成效,包括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金融服务的可得性稳步提升,小微企业、三农、贫困人口金融支持的力度逐渐加大;金融服务的效率显著提高,成本有效控制。他认为,普惠金融重点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交替出现、交织存在。普惠金融重点领域缺信息、缺信用、缺担保、缺风险分担的问题仍然存在,普惠金融的业务特点就是分散、小额、成本高、风险大,没有抵押等,怎么样实现普惠金融服务的可持续性,使这种服务能够建立在财务可持续的基础上,现在也面临着挑战。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战略研究部负责人、互金标准研究院副院长肖翔阐释了互联网金融的标准化建设。肖翔说:“标准是农业、工业、服务业以及社会事业领域需要统一的技术标准,其实当前国内外在标准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形成了共识,比如说,在G20普惠金融高级原则中,就鼓励数字金融服务提供商采取高于通行法律要求的自律标准。”

上一篇:消费型通用产品的电商化采购规模已达千亿元 线上交易额同比增速超过70%

下一篇:中国一级市场融资额达到了7300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