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消费型通用产品的电商化采购规模已达千亿元 线上交易额同比增速超过70%

2017-12-07 18:18

    12月6日,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中国电子报社主办的“2017互联网+企业采购高峰论坛”上,首份《中国企业电商化采购发展报告(2017)》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企业对消费型通用产品的电商化采购规模已达千亿元,该类产品和服务的线上交易额同比增速超过70%,是B2B电子商务领域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企业。《报告》还显示,我国企业对该类产品的电商化采购比例已达整体采购规模的20%。电商化采购势不可挡。

    另一方面,随着企业电商化采购的进一步应用,企业对电商化采购产生了更多、更极致的需求,推动电商平台与企业内部信息化平台对接。在与企业发生供销关系的同时,电商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融入企业的供、销、采环节,重构现代智慧供应链的势头初露端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教授表示,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推动企业供应链协同创新,数字化技术手段正在推动企业采购行为越来越智能化、智慧化,智慧化的企业采购时代正在到来。

    《中国企业电商化采购报告》显示,制造业、金融业通过电商化采购,节约的年采购成本分别达到15%、13%;提升的效率分别达到30%、62%。在大交通行业,全国18个铁路局基本实现电商化采购,其中上海铁路局的合作,就使得上海铁路局节支率达到16.7%。

    “作为经营规模排在前五的铁路局,我们用信息化手段解构采购全过程。在引入与电商合作开发的采购系统并运行一年之后,我们现在的电商直购规模大幅上升,采购失误率明显减少,超7天没审核自动失效的订单也明显减低,大大优化了我们内部的采购流程。”中国铁路上海局物资采购所所长郭志一说。

    据CNNIC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全国开展在线采购的企业比例为45.6%,相比2015年增加了14.1%,这也意味着,接近一半的中国企业已经实现在线采购。

    “我国企业采购经历了4个阶段。以线下采购为特征的采购1.0时代历时最久,效率也最低;采购2.0时代是向线上采购转移的过渡期,很多采购方通过网站公示采购信息,但交易行为还是在线下完成;采购3.0时代就是当下正经历的电商化采购阶段,电商帮助打通上下游环节,提供交易、物流、金融等综合服务。但同时,在信息技术革命的驱动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以智慧采购为特征的采购4.0时代正呼之欲出。”京东集团副总裁、大客户业务负责人宋春正说。

    智慧采购的远景,是通过大数据平台的个性化分析使得“按需采购”成为可能,同时让智能化仓库管理和精准营销准时达至企业,帮助企业提前做好采购计划和安排,也帮助企业做出更好的决策。

    “电子商务其实是有些冰冷的,当技术赋予电子商务更多智慧时,它就能变得有温度、懂‘你’和无界。”宋春正用三个词阐释“智慧采购”的内涵。

    因此,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将非常重要。在智慧采购平台中,数据的流转将经历采购模块、物流模块、仓储模块、金融模块等等,每一个模块的顺利运行离不开上下游企业系统的对接和数据开放。“今天的供应链不是靠一家完成的,需要整个产业共同来做。一家的技术能力再强,最多只能提供一个解决方案,无法让整个供应链落地实施。”宋春正说。

上一篇:现金贷整治新规落地 乱象终结利好“正规军”

下一篇:吴震:社会呈现泛金融化现象 给网络监管提出新挑战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