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现金贷整治新规落地 乱象终结利好“正规军”

2017-12-04 10:53

    12月1日,央行联合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设立金融机构、从事金融活动,必须依法接受准入管理。未依法取得经营放贷业务资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经营放贷业务。

    也在同一天,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冯燕银监会召开的“近期重点工作通报会”上也解释了现金贷整治工作的七大原则:首当其冲的就是有保有压,“要求发放贷款主体必须持有放贷业务相关牌照,对没有经过批准的非法放贷业务和机构要进行严厉的打击和取缔”。

    大浪淘沙始见金,作为一个新生行业,现金贷在快速发展中暴露了不少问题,但随着新规落地,这些问题有望迎刃而解。

    专家称,这次的新规,能有效的遏制前段时间“高利贷、不当催收、甚至“裸条借贷”等造成的金融风险和恶劣社会影响。

    同时,政策基调是将一切金融活动纳入监管,次级现金贷要么整改合规,要么退出市场。因此,严厉监管很可能让多数现金贷平台倒闭,但乱象的终结才有利于“正规军”的发展。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认为:总体上看,现金贷的风口已经落幕了,而那些此前坚守场景分期、坚守低利率模式的平台,将在行业分化中占据更大的优势。

    目前,市面上消费信贷的主体包括以银行信用卡、消费金融公司为主的金融机构,也包括一些互联网平台,例如腾讯推出的微粒贷、蚂蚁旗下的借呗、花呗以及京东的白条,这些都是依托场景优势、数据优势,为用户提供高效率、低利率的消费信贷产品。

    新规的落地,反而有利于这些“正规军”的下一步发展,可以预见的是,这些具备强大技术实力和资金实力,也有可持续商业模式的公司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空间。

    蚂蚁金服旗下的花呗和借呗是依托电商场景和支付宝app的消费信贷类产品。

    对此,蚂蚁金服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规对行业未来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规范。以后将继续坚持场景依托主动开展金融消费者教育。”他同时表示:“未来我们会在相关管理办法的指导下,继续坚持以场景为依托,发展健康的消费信贷类产品,接下来,会继续优化产品,引导用户管理自己的消费。”

上一篇:未来5年阿里将投入100亿元扶贫

下一篇:消费型通用产品的电商化采购规模已达千亿元 线上交易额同比增速超过70%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