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车贷联盟第二届汽车金融生态峰会举办 风控革新探讨未来

2017-11-17 13:55

    本报记者 李冰

    汽车金融作为汽车产业与金融的结合,是当前产业金融的重要领域。

    11月16日,由车贷联盟主办、网贷天眼承办的“第二届汽车金融生态峰会”在北京举办。据了解,车贷联盟是由网贷天眼牵手一线平台联合发起成立的汽车抵押贷款业务交流合作平台,也是业内首屈一指的自律组织。

    据悉,针对车贷行业广泛关注的“二押”问题,车贷联盟内部也最终达成共识。联盟内二押可依照公约内部,通过协商解决,以保证风险可控。联盟外二押会员单位应做到信息共享,风险前置。同时为更好的实现资源利用,效果最大化,下一步联盟还将升级信息共享系统,开通联盟会员平台的数据接口,真正做到数据实时共享。

    与此同时,网贷天眼副总裁潘瑾健发布了《2017互联网+汽车金融报告》,潘瑾健指出,目前车贷力量比较集中在几个板块市场,北京、浙江、广东、四川。但是其实是在四川和广东地区的业务量非常多,有很大一批没有纳入到联盟,或者没有纳入到监测范围的平台,尤其是地方性的车贷平台数量非常大。

    汽车金融春天或将到来

    近期,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掀起了海外上市潮,汽车金融领域也不甘寂寞,相继传出优信等汽车金融企业的上市计划,其中易鑫已于11月16日在香港挂牌。尽管已有汽车金融企业填补了上市空缺,但相比通过信用贷或现金贷等高利润业务来推动上市的几家P2P平台而言,汽车金融登陆资本市场的机会远未充分展现。

    对此,网利宝副总裁杨军认为,虽然没有信贷的短期利益高,但汽车金融的市场足够大,蕴含其中的机会也相应会很多。其中,车贷业务因其有车辆抵押或质押,在风险管理上更容易把控,且车贷作为“小额分散”的资产代表,有着期限短、流动性强、风控模式可以标准化的优势。此外,比起没有太多业务场景的信用贷,车贷可延伸的空间更大。

    至于车贷的上市周期,杨军的判断是会在未来两年之内。

    区域性小公司不断杀入

    随着各方玩家的涌入,汽车金融的赛道已初显拥挤,而车贷行业更被看作是“红海”一片,资产端的争抢近乎白热化。如此情形,按道理已不再适合新的玩家进入,但事实上最近各地方却冒出不少区域性的小公司。

    资料显示,中国汽车的销量在2000年到2015年的15年间增长了10余倍,已经是拥有5.08亿人口的欧盟汽车年销量的2倍,2016年的汽车销售量已经超过2800万辆。但是,目前中国汽车金融的渗透率仅为20%,而这一数据在美国是80%。

    据杨军介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汽车保有量国家。“目前车贷领域还没有某一平台打造出全国范围内的资产端品牌认知,在缺少强有力且差异化的品牌影响力的情况下,谁的价格够低、流程短、能够触达更多人,客户就会涌向谁。这种情况下,仅凭规模化,无法形成决定性的领先优势,独角兽短时间难以出现。此外,虽然全国一二线城市中的车贷竞争局面已趋白热化,但三四线及以下区域仍有空间,只是中小平台的生存空间也在不断缩紧中。”

    法大大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法官梅臻从法律角度对车贷行业合规之路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梅臻从企业经营资讯、民事法律问题、担保问题等方面,举例说明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对于互联网金融汽车平台,未来的发展之路不光从自身角度非常重要,同时不碰触法律红线也是非常重要的。梅臻希望有更多朋友能够重视互联网金融汽车金融领域的合法合规之路,坚持不碰触法律红线。

上一篇:适配升级提速 MIUI9稳定版开启第二批机型更新推送

下一篇:三季度趣店销售佣金收入同比增15倍 宜人贷股权激励“拖累”净利润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