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现金贷乱象招来一片喊打声 业内建议设立准入门槛

2017-10-28 02:21

    ■本报记者 李冰

    近期互金企业IPO再次将现金贷这个行业推上了风口浪尖。对于整个行业而言,现金贷似乎成了互金IPO公司业绩暴增的一个最主要原因。然而,伴随而来的是,现金贷陷入了嗜血贷、暴力催收、监管套利等负面消息“围攻”。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行业整体情况来看,大多数平台的综合利率都能控制在最高法限定的36%红线以下,但也有部分平台的综合利率超过100%,甚至有的达到300%以上。监管细则的空白导致现金贷乱象丛生,因此监管政策应该尽快推出。

    今年4月份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首次点名提出做好现金贷业务清理整顿工作和“现金贷”纳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随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相继发文要求整顿现金贷业务。众多信号表明现金贷的监管政策将要来临。

    捷越联合创始人兼捷越普惠总裁马天帅表示,“目前监管政策并不十分明确。”他认为,监管部门下一步对现金贷的监管整治会有完善的政策出台,进一步明确监管部门、准入门槛、业务红线等,对现金贷业务进行合规引导。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现金贷平台负责人也认为,从事现金贷业务应当设准入门槛,向整治网贷乱象一样制定系列监管细则,让守信现金贷用户获得低成本资金。

    高息平台

    在服务费上做文章

    现金贷款又称小额现金贷款业务,因方便、灵活、高效的借款和还款方式。近年来,随着我国消费金融市场的爆发,现金贷以燎原之势席卷而来。

    “现金贷行业还没有规范管理,平台间的利率也参差不齐,国内大的现金贷平台如蚂蚁网商贷、京东金条利率一般在14.6%—18.25%之间,利率相对比较合理,而一些小规模的消费分期、现金平台利率却高达110%。”投之家CEO黄诗樵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网贷天眼研究员对本报记者坦言,按照个人信用等级不同,现金贷利息普遍在18%-35%之间,但部分平台都会在服务费上做文章,如果单纯只计利息费用,并不会超过36%这一红线,而将服务费用一起算进去,便超过了36%的红线,这样便间接抬高了现金贷利率。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现金贷收费除了利息外,还包括管理费、审核费、手续费、保证金等费用。除此之外,一旦借款出现逾期事件,平台还对借款人设置了滞纳金、催收费、逾期罚息等。

    “例如滞纳金这项费用,一些平台超过还款日1天-7天,每天滞纳金按照借款金额的1%收取。如果超过7天未还本金,便产生逾期,逾期费率每日按借款金额的0.5%-2%收取。”有知情人说道。

    监管或从

    准入门槛等方面入手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现金贷监管政策出台的窗口期或在半年之内。

    马天帅认为,监管部门下一步对现金贷的监管整治会有完善的政策出台,进一步明确监管部门、准入门槛、业务红线等,对现金贷业务进行合规引导。比如,针对现金贷年化利率过高的情况,监管部门很有可能会制定一个合理的收益率范围;针对部门平台风控基础薄弱的情况,监管部门可能会实行牌照或准牌照管理,让风控能力强,经营稳健的平台来经营现金贷。

    黄诗樵也表示,目前整个现金贷行业还处于初期阶段,许多平台都存在借款利率高、乱收费,风控能力差、暴力催收等问题,监管部门可出台相关的监管政策,或从收益率、信息披露、金融门槛等方面入手来进行规范管理。他同时认为,监管应确定一个合理的收益率范围,过高收益率容易引发市场风险,各个平台的利率千差万别,一些平台甚至可以比肩高利贷,行业的利率将是监管的重中之重。其次,现金贷平台应加强信息披露,建设行业自律机制和信息披露机制,增强信息透明度,因对借款息费和违约后的贷款息费充分进行披露。最后,对现金贷平台实行明确监管,可以借鉴P2P监管政策,设立平台业务红线、建立准入制度等措施。

    “暴力催收也是现金贷亟需整治的问题之一。”网贷天眼研究员表示,目前对于现金贷的真实借款利率,并没有统一的计算口径,对于不同期限以及不同费用、不同的还款周期上,应该有对应的计算方法。

上一篇:趣店8次融资上市的资本狂欢 蚂蚁金服投资3年收益率近2000%

下一篇:泸州银行与通付盾合作的反欺诈平台正式上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