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首单“无结构化”保单质押贷款证券化项目发行 引入“黑红池”机制

2017-10-26 16:47

    近日,阳光保险集团旗下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人寿”)与惠金所子公司阳光证券化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证券化基金”)合作,通过管理人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惠金阳光人寿保单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发行成立。

    据悉,本次发行规模为5亿元,发行期限约为6.5个月,资产支持证券产品不做分层,证券评级为AAA级。

    据悉,阳光证券化基金作为该项目财务顾问,采用了“黑红池”的创新产品设计,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采用两次确定资产池的方法,为阳光人寿节约了发行成本,避免了由于发行时间的不确定造成的资金闲置,提高了保险资金的利用效率,为这一类资产证券化的发展给予了更多思路与方法。

    通过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保单贷款的流动性将被盘活,随着保单贷款类资产证券化渠道的完善,资本市场对此类资产的认知加深,发行利率有望走低,更多的借款人可以得到低成本资金,实现保险业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实。这些,也将反向促进保单贷款类资产证券化的发展,释放国内保险公司的资产价值。

    随着国内险资加速布局资产证券化市场,以及阳光证券化基金这类专业型服务机构的活跃,保险机构开展证券化业务的市场定位和优势将更加明确,保险资产证券化市场或将一改资产供给和经验不足的现状,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除此之外,阳光保险集团旗下惠金所总经理杨冀川还吐露,未来惠金所有可能考虑发展P2P业务线,“个人财富管理端的业务线只是占我们公司整体业务结构的一部分而已。虽然这种业务模式,我们未来会考虑设置,但是在我们公司整体业务布局和发展过程中,这种业务也只是一个部分。”

上一篇:卓骥“大家来”宣布完成亿元级别A轮融资

下一篇:天猫双11商家尝鲜“边卖边贷”服务 融资成本最多降3成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