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近一年网贷业融资126亿元 资本对网贷业热度已降温

2017-08-18 23:48

    ■本报记者 李冰

    P2P网贷在我国发展至今已有十年,期间至少有5900家平台涌入这个行业,而在市场竞争加剧和监管趋严的环境中,大量平台倒闭、跑路和主动退出(转型、关停)。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已经下降至2090家。

    目前强监管信号依旧,北上广等各地监管动作频繁。在监管趋严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的环境压力下,资本对网贷行业的热度已经降温。

    《证券日报》记者综合第三方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8月24日网贷暂行办法出台至今,网贷业共有70多家平台获得融资,融资总额约126亿元。从风投机构取向看,他们对资产端平台,以及为理财端和资产端平台提供技术服务的公司给予了更多关注。

    单笔最高融资额18亿元

    网贷天眼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至今,网贷行业获风投融资约63.01亿元;2016年8月24日至去年年底,网贷行业获风投融资约62.435亿元。也就是说,从去年8月24日至今,网贷平台共获得融资约126亿元。

    其中,今年6月1日,团贷网集团宣布获得18亿元的D轮融资,这也是近一年来网贷平台获得的单笔最大融资额。2016年11月18日,聚宝匯(海航集团旗下)获得2亿美元的A轮融资(约13亿元人民币)。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还有些平台也获得了资本的厚爱。2017年3月2日小赢理财B轮融资获得10亿元;2017年7月7日大数金融C轮融资获得8亿元;2016年12月15日鑫合汇获得B轮融资获得7.1亿元;2017年7月24日爱钱帮获得B轮融资5亿元;2017年3月份用钱宝C轮融资获得4.66亿元,2017年5月15日挖财网战略投资获得2.8亿元;2016年10月份团贷网C轮融资获得3.75亿元;2016年10月25日趣分期获得3.75亿元融资;2016年12月12日ppmoney万惠B轮融资获得3.75亿元等等。

    从数据来看,获得C轮融资的企业并不多,大多数仍然是B轮。然而本报记者发现,2017年以来,大多数平台获得的是A轮融资,而2016年8月份至2016年年底获得B轮、C轮融资的企业占大多数。

    风投更看好大品牌网贷机构

    团贷网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网贷行业小额分散的行业定位已经明确,规范目标、整改路径也已明确,并留足了充分的调整时间。过去一年,40%的网贷平台被淘汰或主动退出。相信在充分的信息披露和多方的参与和监督下,互金行业会向着健康稳健的方向发展,同样留下来的平台会更容易获得资本的青睐。”

    捷越联合创始人兼捷越普惠总裁马天帅则表示,合规整改已经持续了近一年时间,互联网金融行业由过去的野蛮生长阶段逐渐进入合规稳健发展阶段,总体来说,监管对平台获得融资并没有特别大的影响,风投机构还是看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前景,并没有降低对互金行业的投资步伐。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几位业内人士均认为,目前风投机构的投资方向已经略有调整,比如以往风投机构比较青睐理财端平台,监管这一年风投机构对资产端平台,以及为理财端和资产端平台提供技术服务的公司给予了更多关注。

    马天帅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风投机构在选择网贷平台时,除了考察平台的品牌、口碑、流量等方面,还会重点考察平台应对合规监管的能力,看平台在这方面是否存在劣势,风投机构更愿意向大品牌平台靠拢。”他同时认为,“待合规整改尘埃落定,风投机构有很大几率会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并很有可能倾向于投资消费金融、智能投顾、量化投资、供应链金融等领域。而随着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不断成长发展,企业的融资资金规模很有可能会随之扩大,这些不仅有利于增强互联网金融平台投资人的信心,吸引更多投资人加入,也对平台甚至整个行业发展都有一定的推动作用,这也会吸引更多的风投机构进一步投资互联网金融行业。”

上一篇:一年来近60个网贷监管政策出台 1068家问题平台接连爆出

下一篇:蚂蚁金服开放无人值守技术24小时不打烊 经济学家:将给制造业带来全新机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