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蚂蚁金服将打造泰国版“支付宝” 未来5年覆盖泰国一半网民

2016-11-01 23:16

    本报记者 李冰

    11月1日,蚂蚁金服与泰国领先的支付企业AscendMoney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蚂蚁金服将对AscendMoney展开战略投资,并通过输出技术和经验把蚂蚁金服的普惠金融模式复制到泰国,未来5年有望服务泰国一半以上的网民。

    这是蚂蚁金服的普惠金融模式再次输出到海外。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总裁道格拉斯·费根表示,蚂蚁金服推进的全球化是一种利它式的全球化,他希望蚂蚁全球化每个脚印,都能让海外用户和小微企业获益,为eWTP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再造一个泰国支付宝

    5年内服务泰国一半网民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除资本层面外,双方将在产品技术、业务模式、市场运营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AscendMoney将参照蚂蚁金服的业务模式,拓展线下支付、小贷等应用服务场景,让泰国民众可以用手机实现购物、餐饮消费、打车及公共缴费,享受出门不带钱包的无现金生活便利。同时,AscendMoney也会接入支付宝“全球收全球付”支付系统,让泰国民众可以用手机买遍全球。

    公开资料显示,AscendMoney为泰国正大集团旗下企业,分别拥有TrueMoney和AscendNano两大金融服务持牌平台。其中,TrueMoney提供借记卡和电子钱包服务;AscendNano则定位小额贷款和个人贷款平台,向泰国中小企业和用户普及互联网信贷服务。

    费根表示,AscendMoney与蚂蚁金服有着相同的服务理念,双方合作将给当地用户创造出更多价值。

    Ascend集团主席谢榕仁表示,Ascend的目标是帮助用户获得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这与蚂蚁金融的理念不谋而合。蚂蚁金服是全球领先的新金融企业,帮助几亿中国人实现了普惠金融,双方合作将加速泰国创新的金融服务和平台发展,打造强劲的金融生态。

    作为东南亚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泰国的电子支付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数据显示,目前,泰国的网银使用占比不到20%;泰国网购消费中,75%的付款仍然使用“货到付款”和“柜台付款”的方式完成,网银、电子钱包等在线支付方式占比只有10%左右,整个电子支付市场发展水平相当于10年前的中国。

    “我们目标是把支付宝模式复制到泰国”。费根说,希望未来5年内,蚂蚁金服与AscendMoney联手打造的电子钱包,可以服务泰国一半以上的互联网用户。    

    蚂蚁金服3成用户来自海外

    要打造服务eWTP的基础设施

    此次战略投资AscendMoney,是继投资印度Paytm之后,参股韩国互联网银行K-Bank之后,蚂蚁金服的普惠金融模式再次输出到海外,标志着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中国普惠金融模式开始成为世界标杆,影响全球。

    去年,蚂蚁金服入股印度的移动支付平台Paytm,短短一年多后,Paytm的用户从2000多万跃升到1.5亿,成为全球世界第四大电子钱包,也被外界称为“印度版支付宝”。目前,Paytm不仅具备支付、转账功能,还提供购物、餐饮、水电煤缴费、公交出行等服务,让大量没有银行卡的用户享受到普惠金服的生活便利。

    普惠金融模式的输出也加速了蚂蚁金服全球化进程。据透露,截止今年10月,蚂蚁金服的实名用户超过4.5亿,其中境外用户4000万户,加上合作伙伴Paytm服务的1.5亿用户,意味着蚂蚁金服在海外的用户已接近2亿,占总用户数的3成,一只脚踏进了全球化俱乐部。

    费根表示,印度、韩国,泰国之后,蚂蚁金服计划在全球更多的国家复制普惠金融模式,通过这一方式推进蚂蚁金服全球化。

上一篇:《2016中国自营式企业网购分析报告》发布 2016年企业级电子商务市场将达15万亿元

下一篇:趣店CEO罗敏:互联网金融还在上半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