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区块链加持电子存证 电子邮件变“铁证”

2016-10-16 22:31

--阿里云邮箱联合法大大推出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邮箱存证产品

    本报记者 李冰

    近日,在2016·杭州云栖大会的区块链分论坛中,阿里云邮箱联合法大大,推出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邮箱存证产品。该产品上线后,用户即可将重要邮件的特征数据(含哈希值)同步保存至权威的第三方机构;一旦产生纠纷,用户可以自行下载邮件全文,在发送至司法鉴定机构对原始邮件特征数据与之前存证数据进行比对后,即可生成相应的出证鉴定报告,依此报告用户就能够有效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商务合作中,一封电子邮件常包含双方谈判协商中的许多重要信息。由于电子邮件作为电子数据仍具有易消逝、易篡改、易损毁等特性,一旦发生纠纷,单纯地把电子邮件作为证据使用时容易受到质疑,无法发挥电子邮件原本作为便捷沟通工具所拥有的证明力。这不仅给法院取证审查带来困难,也给企业商务往来带来了阻碍。”法大大创始人兼CEO黄翔表示,基于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储以及防篡改的区块链技术,阿里云邮箱与法大大联合推出的邮件存证产品能够有效保证电子邮件作为电子证据的安全、稳定,并能防止数据篡改。

    “在大量的法律实践中,当事人在发生争议后将电子邮件作为证据提交给法院时,由于电子邮件可篡改、易伪造等特性,对电子邮件的来源、邮件内容、收发主体的真实性均需要审查,认证难度较大。”中国政法大学电子证据研究中心主任王立梅介绍,在电子邮件取证环节中,目前唯一的有效方式是公安、检察院或法院等司法机关到电子邮件运营商处调取电子邮件的原始电子数据,作为定案依据。但这种做法涉及多方协调,并且受限于公证员互联网技术知识等问题,人力成本、时间成本过高,并不具备较强的可执行性。

    “基于这一市场痛点,阿里云邮箱与法大大达成战略合作,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邮箱存证产品,希望为用户提供一套低成本、高用户体验的存证服务方案。”阿里云企业应用技术总监黄湘龙表示。

    据悉未来,随着阿里云与法大大合作的深入,电子邮件作为电子证据的用武之地会越来越大。此外,随着这款产品的推广,司法机构方面在认定电子邮件真实性所面临的难题也将大大降低,从而改变以往电子证据篡改易、认定难的局面。

    

上一篇:我的个人空间开通了

下一篇:蚂蚁保险日成交超2100万笔 移动端占比超六成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