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银保监会:重点治理只收费不服务等问题

2022-07-01 01:21

    本报讯 6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有关情况。

    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负责人赵越在会上表示,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专项部署,也是服务“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这几年,银保监会先后出台了“融资收费新规”“市场调节价管理指导意见”等制度文件,开展了三轮收费治理行动,曝光了四批次典型案例,逐步构建了制度规范、检查督促、公开曝光这样“三位一体”服务价格监管机制。通过持续正面引导和严肃查处问责,直接违规收费问题有所减少,但是部分银行分支机构仍然存在规避政策要求或者不当收费等情况。所以,这次银保监会结合当前违规收费行为表现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了行业实施方案,与相关部委协同发力,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具体来说,此次行业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减轻企业负担”这一目标,重点覆盖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制造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行业等领域,以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围绕服务价格管理、服务价格行为、与信贷融资相关收费事项、合作业务管理等四个方面明确了25项整治要点,重点治理未按照规定披露服务价格信息、超出服务价格公示标准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者少服务、利用优势地位转嫁应由银行承担的费用、贷款强制捆绑金融产品或服务、未落实各项服务收费减免政策以及服务合作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赵越介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采取机构自查和监管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机构自查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覆盖各类银行机构,以法人为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要求机构追溯源头,扎实推进整改,依法依规清退违规收费,严肃内部问责。同时,监管部门将开展检查,银保监会将坚持问题导向,以查促改,综合运用督促清退、整改问责、行政处罚、公开通报等手段,确保专项整治行动见成效。

    “银保监会对违规收费行为始终坚持严监管态势,将以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督促银行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免服务收费、减轻企业负担等政策要求,提升服务价格管理水平,建立健全有效遏制违规收费的长效机制,全面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赵越说。(苏向杲 杨洁)

上一篇:​盛和泰:中国信保今年以来实现承保金额4329.8亿美元 向企业支付赔款7.2亿美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