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险资独立账户大赚 前10个月收益率高达18%

2020-12-04 00:26

    本报记者 苏向杲

    与险资整体投资收益相比,今年险资独立账户“赚翻”了。《证券日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保险资金独立账户资金运用收益达326.61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为18.28%,大幅跑赢非独立账户平均收益率(4.19%),也大幅跑赢险资整体运用平均收益率(4.32%)。

    有险资资管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独立账户收益率较高的原因是,独立账户由保单持有人承担投资收益和风险,保险公司主要获取管理费收入。投连险独立账户在今年权益市场行情较好的情况下,能取得较高收益。行情较差的情况下,也可能出现大幅亏损,独立账户收益率也能体现不同保险机构的投资能力。

    险资独立账户收益率领跑

    从部分独立账户新增保费来看,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投连险业务独立账户新增交费达296.50亿元。

    从今年独立账户收益情况来看,今年前10个月,独立账户资金运用收益达326.61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为18.28%;非独立账户资金运用收益达8330.33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为4.19%。不难看出,尽管非独立账户资金运用收益总额远高于独立账户,但独立账户的收益率是非独立账户的4倍有余。

    险资独立账户收益率缘何遥遥领先于非独立账户?这与险资的资金属性有关,险资追求稳定、持续的回报率,高收益并非险资的首要追求目标,因此险资并不能将全部资金或大部分资金通过独立账户投入股市等权益市场,以谋求超高收益。监管此前也要求险资要审慎稳健运作。

    一家大型险企股权投资总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从不向往暴利,但始终追求稳定收益。险资之所以没有大规模投权益类资产,主要是因为险资对当期回报要求比较强。因此险资配置于银行存款、债券等固收资产的占比长期居高不下。”

    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也显示,10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银行存款和债券合计占比近五成。具体来看,截至10月末,险资配置于银行存款的余额为25402.80亿元,占比12.19%;债券76906.85亿元,占比36.89%;证券投资基金9927.81亿元,占比4.76%;股票17541.05亿元,占比8.41%。

    但险资独立账户配置风格可以更为灵活激进,因此,在今年权益市场向好的大背景下,独立账户投资收益率一骑绝尘,远超非独立账户收益率。不过,相较于非独立账户,险资独立账户资金占比很低。

    投连险账户最高收益达52%

    目前,在保险资金独立账户中,各险企披露了投连险业务独立账户运用收益情况。从今年前10个月的整体收益情况来看,受益于股市大涨,投连险独立账户普遍取得不错的收益。

    华宝证券近期对市场内212个投连险独立账户梳理显示,今年前10个月,账户收益率最高的为太平策略成长型,账户收益率高达51.82%,大幅跑赢上证指数。此外,太平价值先锋、汇丰汇峰进取、中意积极进取等投连险账户今年前10个月均取得超40%的收益率。从前10个月投连险账户整体收益来看,仅3个账户收益率为负,其他账户投资收益普遍在10%以上。

    从今年10月份单月来看,212个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非年化收益)为1.17%。投连险账户中有199个取得正收益,占比93.87%。收益率名列前茅的账户包括:太平价值先锋型(10.17%)、新华创世之约(7.12%)、泰康创新动力型(5.99%)、太平策略成长型(5.78%)、泰康基金精选(4.55%)。

    尽管今年投连险取得不错的收益率,但投连险市场并未明显升温。今年前10个月,投连险业务独立账户新增交费达296.5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6%。与其他险种相比,收益与股市走势高度相关的投连险仍属小众产品。

    受牛市行情带动,投连险曾自2014年下半年起出现一波井喷式增长。此后,随着人身险公司持续转型,以及股市波动加剧,投连险保费增长日益式微。今年前10个月投连险业务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占人身险公司新单原保费收入的比重仅为2.65%。

    与其他人身险产品相比,投连险对利率相对不敏感。在低利率环境下,随着传统人身险的预定收益不断下调,投连险具有一定优势,尤其是股市向好时,投连险更具竞争力。但如果股市下跌或大幅震荡,投连险的收益也很不稳定,存在一定的波动风险,这也是不少险企主动压缩投连险的一大原因。

    尤其值得说明的是,投保人在选购投连险的时候,需根据自身的理财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投资账户。由于保险公司没有任何保障客户收益的承诺,客户不能将投连险的过去业绩作为产品预期收益的唯一标准,对于成长型和激进型等权益重仓位的投资方案,熊市中极有可能出现投资亏损,甚至巨亏,2019年就出现个别投连险账户巨亏95%的案例。

上一篇: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示范条款(2020年修订版)》

下一篇:中国人寿副总裁杨红:模式变革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