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消失”数月的洛阳银行重回视野 逾亿股股权将被折股拍卖

2022-12-08 19:28

    本报记者 吕东

    随着一则股权拍卖公告,让销声匿迹多月且已“不复存在”的洛阳银行,又重回大众视野。

    12月12日,该行一笔高达1.04亿股的股权将被司法拍卖。而由于洛阳银行已被中原银行吸收合并,成为新的中原银行洛阳分行,自身失去法人资格,因此该笔股权也将被折股成中原银行1.20亿股股权。

    尽管每股1.75元(折股后)的起拍价看似不高,但H股上市的中原银行截至本周三的收盘价仅为0.65港元/股,因此这次股权拍卖看起来难度颇高。

    拍卖股权折股中原银行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下周一起对洛阳银行高达1.04亿股股权进行拍卖,目前该笔股权已处于被查封状态,而在拍卖公告中并未透露此笔股权的持有人。

    据了解,这笔逾亿股股权起拍总价为2.10亿元,凡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参加竞买。

    因洛阳银行已被中原银行吸收合并,因此在拍卖公告中也特意标注了折股后的股数价量。拍卖信息显示,因中原银行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此次拍卖股权折股中原银行后将增至1.20亿股。

    根据中原银行吸收洛阳银行等3家银行方案,吸收合并后,中原银行将承继及承接上述3家银行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正因于此,此次拍卖股权进行了折股处理。

    尽管按折股后计算,该笔股份起拍单价看似不高,仅为约每股1.75元,但仍比中原银行目前的股价要溢价不少。截至12月8日收盘,H股上市的中原银行最新股价仅为0.65港元。

    “中原银行是一家H股上市银行,因此该笔股权的拍卖肯定会以其最新股价作为参照,正常情况下,起拍价明显高于股价的这种拍卖,成交情况并不会太乐观。”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爽爽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港交所上市的股票流动性相对较差,存在股价被低估的可能性,因此成交与否还要看投资者对中原银行未来发展的预期和判断等综合因素的考虑。

    陈爽爽同时指出,根据《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作为银行的股东是有一些明确的要求和限制。鉴于此,银行股权拍卖上,那些股权份额较小,银行自身的经营业绩、资产质量较优或投资者认为存在诸如资产重组等重大利好事项的银行股权会更受买方青睐。

    同样在司法拍卖平台上,就在12月13日,也有一笔中原银行股份即将在网络拍卖平台上进行司法处置,而该笔股权的起拍单价仅为每股0.675元。

    已变身新中原银行洛阳分行

    即将于下周开始的股权拍卖,终于让“消失”多月的洛阳银行这一名称再次出现,而这或许也将成为这家成立25年的银行留给大家的最后一段记忆。

    洛阳银行的前身是洛阳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7年,2009年正式更名为洛阳银行,而就在今年,洛阳银行这家河南省内的重量级城商行之一,迎来了新生。

    去年10月份,中原银行公告披露,拟由该行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及焦作中旅银行,从而掀起了河南省内城商行的整合大幕。今年5月25日,中原银行吸收合并上述3家银行事项获银保监会批准,吸收合并完成后,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和焦作中旅银行将注销法人资格。当月,河南省城商行改革重组成功暨中原银行揭牌仪式正式举行。至此,曾经的洛阳银行告别历史舞台,变身为新的中原银行洛阳分行,并由此成为中原银行各地分支机构中规模最大的一家分行。

    吸收合并前,河南省内共有5家城商行,除中原银行及上述被合并的3家城商行外,还包括郑州银行。此次整合完成后,河南省城商行数量也已减至两家,作为河南省唯一一家营业网点覆盖全省的省级法人银行,吸收合并完成后,中原银行资产规模也增至1.2万亿元。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记者表示,无论是同省的城商行还是农商行进行合并重组,均是为提升资本实力、整合资源,有助于银行抵御经营压力和风险。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上市银行估值回升 11月份板块涨幅超14%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