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2022年首家发起行股东增持事项获批 浙江稠州商行受让股权确立旗下村镇银行控股地位

2022-01-20 00:56

    本报记者 吕东

    日前,浙江岱山稠州村镇银行变更股权获监管部门批复,其发起行股东将通过受让方式合计增持1350万股股份,这也是2022年首例发起行股东增持旗下的村镇银行股权获批事项。

    自去年年初推动村镇银行化解风险改革重组相关政策下发后,为了压实主发起行责任,避免控股权旁落,村镇银行屡屡被发起行股东增持。而且,这种情况在2022年得以持续。

    业内人士指出,主发起行向旗下村镇银行增资,可进一步稳固主发起行的股权主导地位,防止村镇银行的正常经营受到社会股东的不当干预;同时,还可加强村镇银行的资本实力,有效化解风险。

    主发起行增持进行时

    大幅提升持股比例

    1月18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浙江监管局批复同意浙江岱山稠州村镇银行变更股权事项。根据该批复,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受让岱山县腾华水产有限公司、岱山县海舟修造船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岱山稠州村镇银行550万股股份和800万股份,合计股权比例13.5%。受让完成后,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对岱山稠州村镇银行的持股比例也将增至54.5%。

    该行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浙江稠州商业银行通过共同投资设立、购买等方式共拥有包括岱山稠州村镇银行在内的9家村镇银行,分布在浙江、重庆、四川、广东、江苏多地。该行对四川成都龙泉驿稠州村镇银行的投资金额最高,为1.76亿元。

    在此前发布的2021年跟踪评级报告中,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获评“AA+”,评级展望为“稳定”。

    此次获增持股份的岱山稠州村镇银行,是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为主发起行并诚邀部分岱山县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的一家村镇银行。

    “村镇银行自2006年启动试点工作以来,目前已逾千家。尽管村镇银行总体发展情况良好,但近年来仍有少部分村镇银行存在盈利差、资本补充不足的情况,且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不少风险。”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村镇银行的发展主要依赖主发起行的支持。主发起行股东通过增持可大幅提高对村镇银行的持股比例,逐步实现对村镇银行的绝对控股或有效管控。此举对村镇银行的未来发展是个巨大支持,将对此类银行补充资本和化解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切实肩负起化解

    村镇银行风险的首要责任

    2021年年初,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村镇银行化解风险改革重组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适度有序推进村镇银行兼并重组、支持引进合格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手段推进风险处置,同时也支持主发起行向旗下村镇银行进行资本补充。

    在政策推动下,去年以来,村镇银行的主发起行股东频繁通过认购定增股份、受让其他原股东股份等方式对旗下村镇银行展开了增持行动。记者注意到,除了岱山稠州村镇银行外,2021年的最后两天,山西临县泉都村镇银行、昌邑北海村镇银行各自的主发起行股东增持股权事项也均被当地银保监部门批复。增持后,上述两家村镇银行的发起行持股比例均已达到控股标准。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主发起行对旗下村镇银行进行增资,是加强村镇银行的主发起行有效履行大股东职责的体现,此举在迅速提高村镇银行的资本实力、增加防范风险能力的同时,还有助于更好地发挥村镇银行支持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的作用。借助主发起行股东的增资,未来将成为村镇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来源。主发起行在积持支持村镇银行补充资本的同时,还应更好地完善其公司治理机制,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

上一篇: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持续优化全球资金管理方案

下一篇:非上市银行年报端倪初现 有喜有忧盈利分化差距大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