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前程无忧发布2020新职业供需报告:两个月逾19万人次简历投向直播领域

2020-12-03 21:12

    本报记者 吕东

    2020年被称为“全民直播的元年”。而今年特殊的市场环境也带来了就业机会和就业方式的重大改变。

    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通过对旗下51job.com平台新职业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于近日发布《2020新职业供需报告》。报告显示,截至11月30日,51job.com平台上现有直播类招聘岗位(去重复,即一个岗位可招聘多人)近5.5万个,仅在10月和11月两个月时间,就有合计超过19万次的相关简历投递,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53%和319%。

    今年7月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包括“互联网营销师”在内的9个新职业,至此,“电商主播”、“直播网红”有了正式的职业称谓。

    直播类岗位对年轻群体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期望从事电商直播类岗位的求职者较去年同期增长八成以上。较大的个人职业发展空间、掌握符合新经济形式的职业技能等因素成为年轻群体愿意选择直播类岗位作为新职业的主要原因。

    基于广州发达的纺织、家电和电子产业布局,在广州的直播类招聘岗位最多。《2020新职业供需报告》显示,直播类职位工作地前十城市分布中,广州(29.78%)、上海(15.12%)、深圳(12.84%)、杭州(10.97%)四城占比就接近七成。从简历投递者的居住地前十城市分布来看,则是广州(27.89%)、上海(27.34%)、深圳(14.19%)、北京(8.22%)位居前四。可以看出,广州已然成为国内直播“第一城”。

    直播类岗位的平均收入依次主要集中在“8000-10000元”、“6000-8000元”、“10000-15000元”的三大范围内,但由于20%的头部从业者掌握着80%的行业流量这一特性,直播类岗位的收入两极分化也较为明显。

    新职业亦会带来新问题。《2020新职业供需报告》称,除了门面上的主播,直播领域涉及的岗位还包括:直播运营、直播助理、选品师、场景包装师、策划、摄影摄像、直播设备生产等。但在调研过程中也发现,新职业及相关“背后”从业者在劳动合同合规签署、五险一金、工作稳定性等方面,难以和常规行业相比,劳动权益仍未得到充分保障。《报告》建议从局部开始,从职业寿命、工作时长、灵活用工等方面进行新职业就业保障模式的创新试点,以此保证稳定的长远性发展。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中标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银团贷款业务资格

下一篇:南芬农商行9110万股股权挂牌找买家 接盘者将“上位”第一大股东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