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澳控股集团破产一年多余波未平 所持银行股权被拍卖强清

2019-12-03 02:36

    本报记者 吕东

    日前,已破产一年多的中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澳控股集团")又与银行扯上了关系。不过,这次的交集不是因为涉及银行贷款逾期,而是其所持银行股权进行破产强清拍卖。

    经过此前两次拍卖的无果而终后,11月份的最后一天,中澳控股集团持有的庆云乐安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安村镇银行”)9%的股权终于成功寻得接盘方。

    今年多次拍卖强清

    乐安村镇银行股权终迎买家

    在去年8月份被庆云县人民法院宣布破产后,中澳控股集团所持有的一笔银行股权也被放到了淘宝网司法拍卖破产强清平台上进行拍卖处置。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此次拍卖并非此前银行股权拍卖时常见的由法院主导的司法拍卖(如执行程序),而是管理人通过法院的网络平台进行拍卖。虽然银行股权被放上网络拍卖平台进行司法拍卖的案例屡见不鲜,但对破产企业所持银行股权强清拍卖则较为少见。

    此次拍卖公告显示,中澳控股集团及16家关联企业合并破产管理人(以下简称“管理人”)于2019年11月30日10时至12月01日10时止在司法拍卖平台进行公开拍卖,拍卖标的为中澳控股集团对乐安村镇银行的股权投资。

    此笔村镇银行股权的投资比例为9%,资产评估价值为333.81万元,起拍价定为213.64万元(成交后,还需支付0.5%的软件服务费),相当于较资产评估价值折价36%。上述股权已被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庆云县人民法院冻结。天眼查显示,中澳控股集团对这笔9%的乐安村镇银行股权的认缴出资额为450万元。

    在11月30日10时拍卖开始后,仅用时20分钟,此笔股权即顺利成交,成交价213.64万元,与起拍价相同。虽然该笔乐安村镇银行的股权拍卖共吸引逾1600次围观,但只有一次竞买记录。

    此前,中澳控股集团持有的乐安村镇银行股权已多次被挂牌拍卖,但均未能成交。今年4月2日,中澳控股集团所持乐安村镇银行9%的股权就曾首次进行拍卖,彼时管理人给出的起拍价与资产评估价值相同,均为333.81万元,但最终流拍。

    10月27日,此笔股权被第二次放在拍卖台上,虽然乐安村镇银行股权此轮的起拍价较首次拍卖时下降两成,但仍没有买家问津。直到该笔股权第三次走上拍卖台,才于日前拍卖成功。

    仍持有其他银行股份

    持股数量不明

    虽然此次中澳控股集团持有的乐安村镇银行9%的股权最终拍卖成功,但《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其对于该村镇银行的持股比例似乎并不只有9%。此外,中澳控股集团还持有另一家农商行股权。

    公开信息显示,中澳控股集团成立于1998年4月份,位于山东省庆云县,中澳控股集团为山东省一家主要从事肉鸭育种、繁育、养殖和深加工的民营企业,为中国肉类食品行业50强企业、肉鸭综合生产能力曾经居中国同行业前两名。

    早在2015年,中澳控股集团被曝出现了近3亿元银行贷款逾期,涉及十余家银行。彼时,中澳控股集团因经营管理不善,长期依靠银行贷款高负债运营,持续处于亏损状态。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庆云县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发现,2017年5月17日,山东省庆云县地方税务局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庆云县人民法院申请对中澳控股集团进行重整。当年6月份,法院受理了中澳控股集团与庆云奥美食品销售有限公司等17家关联企业合并重整。但在2018年8月份,由于未按期提出重整计划草案,法院终止了中澳控股集团及17家关联企业合并重整程序,并宣告上述企业破产。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天眼查显示,中澳控股集团除了此次被拍卖的直接持有的乐安村镇银行9%股权外,其还间接持有该行另外9%的股权。而这部分银行股权的持股路径为中澳控股集团通过旗下的控股公司庆云晨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此外,天眼查还显示,中澳控股集团还持有山东庆云农村商业银行股权,但所持股份数量及其持股比例并未披露。

上一篇:邮储银行个人有效客户突破6亿户

下一篇:以开放银行连接“1+N”生态场景 浦发银行为小企业融资提速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