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上市险企前2个月揽入保费7576亿元 寿险收入分化 产险集体上涨

2023-03-17 00:41

    分析人士认为,整体来看,今年财险业保费收入有望保持高增长,同时,由于去年的经营效益良好,不少险企加强准备金计提,为2023年的利润夯实基础。因此,依然看好今年财险公司尤其是头部险企的经营效益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截至3月16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今年前2个月保费收入数据全部亮相。

    整体来看,五大上市险企前2个月共揽入保费(文中保费皆指原保险保费)7576.55亿元,同比增长3.11%,逆转了1月份保费收入同比下降的态势,但从细分业务来看,前2个月上市险企寿险收入同比明显分化,产险收入同比则集体“狂飙”。

    业内人士认为,从寿险业务来看,随着2月份和3月份的保费收入明显改善,头部险企开门红期间保费收入正增长预期有望兑现。从财险业务来看,全年保费收入有望保持较高增速,预计COR(综合成本率)也将走高,但由于险企计提了充足的准备金,全年仍有望保持良好的经营效益。

    五家寿险公司

    保费增速“二正三负”

    从A股上市险企的寿险业务来看,前2个月保费的同比增速好于1月份。其中,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人寿前2个月取得保费收入1353.1亿元,同比增长5.06%,位居增速榜首位。同时,中国人寿逆转了1月保费同比下降之势,前2个月共取得保费收入2459亿元,同比增长1.95%。新华保险前2个月取得保费463.5亿元,同比微降0.06%,降幅较1月份明显缩小。中国人保旗下的人保寿险和中国太保旗下的太保寿险前2个月分别取得保费495.99亿元、697.6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09%和5.58%,二者的降幅较1月份也有缩小。

    “平安寿险过去三年的深度改革是有成效的。”中国平安联席CEO陈心颖在16日举行的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改革的三大亮点已经显现:一是高质量代理人团队改革,二是积极拓展其他渠道,三是践行“保险+服务”理念。陈心颖认为,随着外部环境回暖及寿险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平安寿险新业务价值在2月份增速已经同比转正,并且在3月份继续保持正增长的势头;预期2023年一季度及全年新业务价值可实现正增长。

    华泰证券研究员李健认为,随着寿险销售环境边际修复,行业代理人清虚也度过了高峰,新单销售增长承压的情况今年将改善。中国人寿有望凭借代理人产能提升,抵消人力规模减小的负面影响,今年其NBV(新业务价值)有望实现同比增长8.6%。

    “2月份上市险企寿险保费因储蓄险销售火热、代理人活动率提升、去年同期春节基数等因素同比增速回暖明显,预计3月份业绩冲刺下NBV和期交保费有望持续超预期。”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许旖珊表示。

    西部证券分析师罗钻辉认为,3月份寿险新单及NBV同比有望保持稳健,头部险企开门红期间保费收入正增长预期有望兑现。

   产险保费收入亮眼

    最高同比增长18.5%

    从上市险企的财产险业务来看,前2个月保费收入增速十分亮眼。其中,中国太保旗下的太保产险取得保费366.8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8.51%,增速较1月份进一步提高。中国人保旗下的人保财险取得保费1001.94亿元,同比增长9.19%,比1月份1.23%的同比增速大幅提升。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产险取得保费499.7亿元,同比增长5.13%,扭转了1月份同比下降的态势。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前2个月上市财险公司保费快速增长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去年2月份包含春节长假,基数相对较低;二是随着社会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相关保险需求持续增加;三是2月份新车销量增速回暖,中汽协数据显示,2月份单月销量同比增长13.5%;四是非车险保费快速增长。例如,人保财险前2个月农险保费达95.7亿元,同比增长26.5%;信用保证险保费同比增长17.8%;其他险种保费同比增长39.7%。值得一提的是,其意外伤害及健康险保费达303.5亿元,同比增长8.9%,保费仅次于车险保费,占总保费之比达30.3%。

    从中国平安来看,其在年报中表示,去年整体综合成本率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至100.3%。其中,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大幅优化,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但保证保险业务受市场环境变化影响,赔款支出上升,造成整体综合成本率波动。

    李健认为,预计今年中国平安车险业务将面临赔付增加导致的COR上升,但升幅在未决赔款准备金的释放下有望保持平缓。同时,今年宏观经济的恢复有望改善信用险赔付恶化的情况,非车险COR有望企稳。作为头部险企,预计平安产险将继续受益于车险市场马太效应,渠道和风险定价优势有望帮助其保持保费增长和车险COR领先。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整体来看,今年财险业保费收入有望保持高增长,同时,由于去年的经营效益良好,不少险企加强准备金计提,为2023年的利润夯实基础,因此,依然看好今年财险公司尤其是头部险企的经营效益。

上一篇:大家保险设立50亿元健康养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