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2022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为5.7 准备不足需要引起重视 ​

2022-12-28 11:14

    本报记者 冷翠华

    12月27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简称“清华经管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和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同方全球人寿”)共同发布2022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根据《报告》,今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为5.7,处于低指数档位。据介绍,退休准备指数取值为0—10,数值越大意味着退休准备越充分,数值低于6为低退休准备指数,表明退休准备不足,需要引起重视。

    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居民5.7的退休准备指数明显低于2021年的结果。清华经管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在解读指数时表示,其主要原因是样本特点的差异。本次调研样本的收入与受教育水平总体低于往年,但更接近中国居民的整体水平。例如,本次调研受访者个人税前年收入均值为9.2万元,与全国城镇单位职工平均工资相近,但仅约2021年受访者收入的50%。

    在谈及退休准备指数较高人群的画像时,陈秉正表示,该类人群具有较为年长、已婚、有子女、身心健康、受过高等教育、在政府部门或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高个人收入与家庭收入等特征。

    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居民的退休生活愿景较为保守,平均预期退休年龄为58.6岁,青年群体表现出希望提早退休的倾向,而高学历人士普遍期待更晚退休。家庭养老这一传统养老方式最受欢迎,年轻受访者对社会机构养老、商业机构养老等新兴养老方式接受度有所提升。

    对于中国居民退休财务规划,陈秉正介绍道:“人们已逐渐脱离完全靠政府来养老的观念。居民在养老规划方面的需求也变得更加多样,不仅希望可以获得更多的财务收入,还希望获得更高质量的服务。具体而言,身体出现衰老征兆是居民进行退休规划的最主要原因,减税措施更容易促使居民进行更多储蓄。人们愿意相信来自政府的财务建议。选择退休准备相关的金融产品时,人们的风险偏好普遍较低,更倾向于商业保险产品,并且希望保险公司可以提供与产品配套的养老健康服务。”

    报告特别关注了18岁—35岁的青年群体,他们正值事业上升的黄金时期,且大多是独生子女。目前该青年群体对预期退休年龄较为乐观,最为担忧自己的身体健康问题,其次则是心理健康问题。青年群体生育意愿低下的原因在于生育成本过高,为了提升生育率,陈秉正建议,应当为青年群体创造更好的生育福利、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

    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居民的养老水平,陈秉正认为,政府、企业和个人可以更好地形成合力。政府应稳定经济长期增长的基本面,完善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设,促进“三支柱”养老金的协调发展;企业应为员工拓展提供退休后的经济保障,提高对于员工的身心健康关注,建立弹性化退休制;个人则应该不断提高对财务规划问题的认识理解能力,结合我国“三支柱”养老金体系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确定个人养老金的策略选择。

    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朱庆国表示:“为进一步深化在康养领域的布局,同方全球人寿全新推出了‘全+’康养服务体系和品牌,涵盖‘医、药、检、护、养’五大需求场景,臻心守护客户及其家庭。”

(编辑 张伟)

上一篇:新能源车险上线一周年 机构预计今年保费同比翻番 诸多行业难题仍待解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