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北京银保监局持续推进保险中介市场“清虚提质”

2022-09-29 16:02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在9月29日召开的“北京保险中介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北京银保监局中介处副处长于涛介绍道,近年来,北京保险中介行业整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截至今年8月底,辖内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法人机构386家、兼业代理机构1800余家,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执业登记从业人员约20万人,其中,各保险专业中介法人资产总计达到354亿元,占全国专业保险中介总资产的四分之一。在京各保险公司通过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占总保费的85%以上,保险中介行业的销售主渠道作用突出。

    于涛表示,为规范和引导保险中介行业健康发展,更好发挥特色优势服务首都经济社会,近年来,北京银保监局按照专业中介专业化、兼业代理规范化、从业人员有序化的“三化”发展目标,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持续推进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建设,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取得良好成效。

    在科学谋划行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方面,北京银保监局在全国率先印发《关于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北京地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系统谋划专业中介机构未来发展的定位、目标和路径。当前,辖内保险专业中介法人数量、业务收入、资产规模等均居全国首位,6家专业中介机构保费规模跻身全国2600余家专业中介前20强,有效提振市场发展活力。

    同时,北京银保监局坚定不移推进保险中介市场“清虚提质”。该局明确扶优汰劣监管导向,多措并举持续推动经营条件弱化或带病经营等一批扰乱市场秩序、侵害行业形象的保险中介机构依法有序退出北京市场,2019年以来累计吊销、注销、迁出专业中介法人机构25家,清退专业中介分支机构近200家,压降持证兼业代理机构700余家,较压降前分别下降6%、35%和27%。持续督促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落实对从业人员管理的主体责任,北京地区保险公司及中介机构的存量人力较高峰期精简43.6%,从根本上扭转了从业人员无序增长的态势。同时,鼓励支持优质股东进入保险中介行业、优质保险中介机构进入北京市场,促进市场主体结构体系优化,实现“腾笼换鸟”,为行业高质量改革发展夯实基础。

    在规范保险中介市场秩序方面,北京银保监局把严监管、防风险、治乱象作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保障,坚持问题导向和源头治理。2019年以来北京银保监局先后印发11项保险中介行业专项监管文件和政策措施,重点整治市场乱象等突出问题,累计检查调查案件79起,处罚保险中介机构30家次,处罚责任人26人次,罚没款总计超过1000万元,其中按照单一法条罚款金额的上限对机构实施处罚8家次,不断提高机构违法违规成本。

    北京银保监局近日还发布《关于印发北京地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销售从业人员信息化管控工作指引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专业中介从业人员管理,指导机构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风险防控和合规管理工作水平,切实管住管好队伍,更好服务和保障广大保险消费者。

    在引领推动保险专业中介多向发力服务经济社会方面,北京银保监局加强政策支持和宣传引导,引导鼓励中介机构在创新产品服务、加强风险管理服务、推进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下功夫,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制造强国、创新驱动发展、“双碳”目标等国家战略领域,聚焦公共安全、医疗卫生、污染防治、纠纷调处等社会治理领域,关注养老保障、健康医疗、惠民保险等民生需求领域,充分发挥保险中介价值和作用。

    于涛表示,下一步,北京银保监局将继续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防风险治乱象。综合运用许可证换发审核、非现场风险监测和处置、现场检查调查等措施,持续推进辖内保险中介机构清虚工作和乱象整治工作,前瞻有效防控风险隐患;二是引导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专业化发展,积极支持有条件有能力的专业中介机构发挥引领作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三是深化保险兼业代理市场改革发展,稳妥推进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许可证换发工作,进一步推进非金融类兼业代理管理制度改革,压紧压实保险公司对中介渠道的管控责任;四是推动从业人员队伍有序发展,强化从业人员执业登记管理,加强数据治理和规则治理,推动中介机构夯实发展基础;五是推动行业党建提质扩面,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编辑 张钰鹏 白宝玉)

上一篇:北京保险中介机构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