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水滴升级八大协赔服务四大理赔工具

2022-09-29 16:01

    本报记者 冷翠华

    “理赔难、理赔慢”一直是保险用户的痛点。9月29日,水滴宣布正式上线“水滴帮帮赔”,升级了八大协赔服务举措,助力用户赔对赔快。

    对于用户来说,理赔主要分两个层面,一是最终理赔结果,到底能不能赔。二是理赔全过程,申请是否便捷、能否赔对、赔付速度快不快等。保险是一个相对复杂的金融产品,最终能不能赔、赔多少,受产品约定及健康告知情况等客观因素限制。而保险平台“服务专业性”和“操作便捷性”在全流程影响用户体验。

    一些用户在接受水滴用户研究中心调研时表示,理赔困扰主要集中于“三不”——申请理赔流程复杂,不会申请理赔;产品与理赔条款难懂,不确定能不能赔;理赔动态不够透明,不知何时出结果。

    为优化用户理赔体验,水滴对协助理赔服务全流程进行了升级,推出“水滴帮帮赔”,从大量赔案中提炼出理赔方法论融入在线协赔服务全流程,为用户升级了数智化赋能的“八大协赔服务”,一站式解决用户理赔难题。

    水滴帮帮赔八大协赔服务包含帮智能归纳资料、帮责任初判、帮加速时效、帮老年人代办、帮处理争议、帮合理维权、帮风险检视,以及帮按需定制。

    例如,帮智能归纳资料和帮老年人代办,可搭配水滴理赔页面上的工具“理赔资料管家”和“助老理赔”使用。帮责任初判,是指水滴帮帮赔的理赔客服人员,能在用户首次致电咨询理赔时,为用户初步判断申请案例是否符合理赔责任,让用户对理赔有一个初步预期。增加预期,有助于增进用户对赔案的了解,既能提高效率,也能提高用户理赔体验和满意度。

    帮加速时效包含两个层面含义,一是时效预期,水滴帮帮赔系统,会通过对用户理赔参数及风险数据库多项逻辑,计算出案件是否能在1日、3日或5日内结案,给出用户理赔时效预期,减少用户等待过程中的焦虑。二是加速理赔,材料齐全、责任明确且发票金额不超过限额的理赔案件,可享受水滴帮帮赔“加速理赔”服务,平台协助最快1日出具理赔结论,用户一般可在1-5个工作日获得理赔结论。目前,已有多家保险公司接入该服务,覆盖范围不断拓展中。

    此外,水滴帮帮赔会根据理赔洞察,推动平台按照用户的保险保障需求去定制保险产品,帮按需定制。

    在升级了八大协赔服务之外,水滴还上线了四大理赔工具,让理赔操作更便捷。

    据水滴保用户调研中心,有大量用户在投保后并不了解理赔相关事项,一旦申请理赔,会处于比较茫然的状态。为了帮助用户了解掌握理赔流程,水滴帮帮赔为用户制作了“理赔卡”。水滴帮帮赔“理赔卡”主要包含三部分——报案流程指引、资料收集指引、理赔条件指引。用户申领纸质保单时,理赔卡随纸质版保单一并邮寄到家。

    经过自建全国医院数据库,水滴帮帮赔上线了“医院帮帮查”,用户可以在水滴理赔页面点击按钮,查询医院类型及等级,了解就医医院是否符合理赔要求,减少因信息差导致治疗后期才知道不能理赔的情况出现。

    此外,调研还发现,用户在收集上传资料时存在痛点,分类上传容易传错、传不全。对此,水滴帮帮赔上线了“理赔资料管家”,一个入口就能完成资料上传。这也对应服务中的帮智能归纳材料。理赔资料管家,让用户在就医过程中就能收集上传理赔资料,智能理赔系统为用户智能整理、分类、保存理赔资料,智能判断可申请理赔的保单提示用户。用户可以在合适时间自主选择快捷报案、一键提交材料,缩短理赔周期。

    同时,水滴帮帮赔在理赔页面上为60岁以上老年用户开放了“助老理赔”一键申请入口。此工具对应八大服务中的“帮老年人代办服务”。老年用户点击“助老理赔”按钮申请之后,水滴帮帮赔会配置老年人专属理赔顾问,全程为老年人协助代办、追踪、解读。这是水滴适老化服务举措的进一步升级,能有效帮助老年用户去解决在理赔全流程遇到的问题。

(编辑 张钰鹏)

上一篇:个人养老金投资收益暂不征税 银行险企基金积极备战相关金融服务

下一篇:北京保险中介机构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