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个人养老金投资收益暂不征税 银行险企基金积极备战相关金融服务

2022-09-29 00:08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个人养老金近日迎来利好消息。9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对政策支持、商业化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所得税优惠:对缴费者按每年120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投资收益暂不征税,领取收入的实际税负由7.5%降为3%。政策实施追溯到今年1月1日。

    业界认为,明确税优政策将进一步激发人们参加个人养老金的热情,做大养老第三支柱,预计后续还有更多配套政策和优化空间。目前,保险机构、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均在积极备战个人养老金业务。业内人士认为,投资收益将成为各机构能否获得更多市场份额的关键因素,相关机构需提升投研能力,争取更大市场份额。

    大幅降低个人养老金

    领取阶段税负

    “个人养老金领取收入实际税负由7.5%降至3%,这是好消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负责人朱俊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为推进养老第三支柱的发展,我国于2018年开始试点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当年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明确,对个人达到规定条件时领取的商业养老金收入,其中25%部分予以免税,其余75%部分按照10%的比例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朱俊生表示,上述政策相当于领取阶段的税率为7.5%,大幅减少了税收优惠政策的覆盖人群。数量众多的中低收入者当前税率低于税延养老金领取时的税率,如果参加税延养老金,不仅不能享受到税收递延的节税效果,反而增加了税收负担。因此,大幅降低个人养老金领取阶段的实际税率,鼓励中低收入的纳税群体参与,能够扩大个人养老金的覆盖面,更好实现政策目标。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降低领取阶段的税负之外,个人养老金在缴费期间暂不对投资收益征税,也是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核心激励措施之一,对参加个人养老金的人群是利好。

    对目前个人养老金的税前扣除限额,有业内人士认为可以适时提高。朱俊生表示,当前每年1.2万元个人缴费税前扣除标准较低,实际税前扣除的额度较为有限,节税效果不明显,建议适当提高。同时,建议建立抵扣额度与社会平均工资增长指数化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未来随着经济发展和收入水平的提高,动态提高税前抵扣额度。

    朱俊生还建议,可以拓展税收优惠方式。无论是此前试点的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还是今年推出的个人养老金制度都是采取EET的递延征税模式(缴费和投资环节不征税、领取环节征税),对高收入群体有一定的激励作用,但低收入群体因收入达不到个税起征点而无法享受,因此,个人养老金的税收优惠还可以考虑采取直接财政补贴方式。

    投资收益率或是

    金融机构核心比拼点

    个人养老金制度顶层设计已经明确,税优政策也已跟进。业内人士认为,后续还有更多配套政策和优化空间。而在个人养老金赛道,保险公司、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均在积极备战。

    今年4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提出,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可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满足不同投资者偏好的金融产品。

    那么,到底哪些金融产品能入围个人养老金投资范围?哪些产品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入围产品需要后续细则来确定,但从目前的分析来看,专属商业养老保险、银行养老理财、即将开展的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养老目标基金等产品皆有可能入围个人养老金账户投资范围。”朱俊生分析称。

    在个人养老市场,为迎接个人养老金的发展机遇,各类具有资质的金融机构纷纷厉兵秣马。从专属养老保险的试点来看,银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累计投保近21万件,累计保费23.5亿元,银保监会将推动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常态化经营。记者了解到,今年获得资格的太平养老、国民养老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陆续获批,平安养老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也已经进行申报。

    一家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来看,在个人养老金领域,影响投资者决策的主要因素是收益率,这也是金融机构竞争力的关键所在。由于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资金可以自主购买符合规定的金融产品,参与者在领取前可自由选择,因此,相关金融机构需积极提升投资能力,通过较高的收益率提升吸引力。

    从部分养老产品的收益率比较来看,今年年初,6家试点的寿险公司披露了专属商业养老保险2021年的收益情况。其中,稳健型账户年化结算利率在4%至6%之间,进取型账户年化结算利率在5%至6.1%之间。

    从养老理财产品看,当前养老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集中分布在4%至10%之间。从特定养老储蓄产品看,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7月份发布的《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利率略高于大型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9月28日,工商银行App显示,5年期整存整取挂牌利率为2.65%。

    “养老金融是一个大生态市场,金融机构未来会在产品设计、账户管理、财富配置、资产管理、养老服务、健康医疗等领域发力,不同机构需要结合自身特点打造差异化的竞争力。”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表示。

上一篇:上半年互联网财产险保费同比下降1.4% 险种间“此消彼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