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2022年“淄博齐惠保”升级上线:学生儿童更优待 新市民可参保

2022-09-19 18:52

    本报记者 冷翠华

    9月19日,2022年“淄博齐惠保”正式对参保人开放,不限年龄、户籍、既往症情况,淄博医保参保人员及淄博“新市民”均可投保。

    据介绍,“淄博齐惠保”由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淄博银保监分局指导,太平洋人寿、国寿财险、中国人寿、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等险企组成的共保体承保,水滴公司为运营平台,全程助力“淄博齐惠保”的开展。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毕红卫表示,“淄博齐惠保”运行两年来,有效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缓解了“看病贵”问题。“淄博齐惠保”作为的重要民生工程,新的一年应不断完善产品设计,提高普惠性,筑牢人民群众健康安全防线。

    2022年“淄博齐惠保”坚持普惠原则,延续“覆盖广、门槛低、高保障”的产品特征。在保费方面,按照年龄段采取差异化调整,50岁及以下人员(既往症除外)99元,50岁以上及有既往症人员149元,引导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体状况人群按需投保。

    在产品设计方面,2022年“淄博齐惠保”在保障额度、特药目录、报销比例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具体来看,住院医疗费用及门诊特定高额药品保障额度,由去年的最高100万元提升至最高150万元,罕见病药品保障额度由最高10万元提升至30万元,总计保障最高可达330万元。

    在报销比例上,住院医疗费用及门诊特定高额药品保障免赔额皆为2万元。非既往症人群采取分段赔付方式,向大病群体倾斜,医疗费用越高报销比例越高。2万元-5万元之间赔付比例为60%、5万元-10万元之间赔付比例为70%、10万元-20万元之间赔付比例为80%、20万元以上赔付比例为90%。既往症人群赔付比例由去年的40%提升至50%。罕见病药品保障免赔额为1万元,赔付比例均为70%。

    为更好保障青少年身体健康,提高青少年的保险意识,2022年“淄博齐惠保”的保障责任对学生和儿童更为优待,22周岁以下人员报销比例更高。2万元-5万元之间赔付比例为70%、5万元-10万元之间赔付比例为80%、10万元以上赔付比例为90%。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淄博齐惠保”扩大了保障范围,首次覆盖“淄博新市民”群体,不限淄博医保,淄博市外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在淄博市长期工作并获得淄博市居住证的在职职工(男性60岁以下,女性55岁以下),以及在淄博市外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且在淄博市就读的学生,也可参保。

    同时,淄博齐惠保支持“医保账户支付”,参保职工可使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余额为本人及市内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的直系家庭成员购买。直系亲属同时参保被视为一个家庭,可享受单人2万元、第二人1万元,其他人无免赔额的优惠待遇政策。

    此外,为更好地发挥“淄博齐惠保”的普惠保障和降低风险作用,低保、特困人员每年保费仅需10元,可享受“淄博齐惠保”的所有保障和服务,且年度免赔额仅1万元。

    据介绍,“淄博齐惠保”自2020年9月份上线以来,两年累计赔付2.7万余次,累计赔付金额超过2.48亿元,单人最高赔付金额为61.1万元,最大理赔用户100岁,最小理赔用户仅8个月,极大地缓解了居民医疗费用难题。

    2022年度“淄博齐惠保”参保期限为2022年9月19日至2022年11月24日,所有保单自2022年11月25日0时生效,保障期限为1年。参保方式有三种,一是关注“淄博齐惠保”微信公众号投保;二是支付宝搜索“淄博齐惠保”投保;三是线下通过共保体工作人员或在营业门店现场投保。

(编辑 何帆)

上一篇:中诚信托开展金融联合教育宣传月活动

下一篇:保险业复合型人才需求量较大 多方着力改善供需错位局面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