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上半年五大上市险企归母净利1220亿元 同比降逾15%

2022-08-31 01:52

    本报记者 冷翠华

    随着新华保险8月30日晚间发布半年报,A股五大险企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披露完毕。整体来看,5家险企共实现归母净利润(注:文中净利润皆为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0.27亿元,同比下降逾15%。

    上半年,权益投资市场波动较大,对险资投资收益造成较大影响,这也是部分险企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下半年的权益市场走势,多家险企负责人表示,对我国经济长期发展以及权益市场的走势充满信心,将保持合理配置,寻找机会,争取实现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

    五大险企归母净利润

    同比“两增三降”

    上半年,五大险企中,中国平安和中国人保两家险企净利润同比上涨,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净利润同比下降。

    具体来看,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602.73亿元,同比增长3.9%;实现归母营运利润853.40亿元,同比增长4.3%。中国平安表示,这“得益于寿险及健康险业务以及银行业务的强劲增长。”

    从不同业务板块来看,上半年,中国平安的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净利润340.88亿元,同比上涨14.4%;财产险业务实现净利润83.81亿元,同比下降22.3%。

    中国人保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8.50亿元,同比增长5.7%。从不同业务板块看,人保财险综合成本率为96.0%,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190.32亿元,同比增长15.3%。人保寿险实现净利润33.58亿元,同比减少25.1%。人保健康实现净利润7.42亿元,同比增长186.5%。

    中国人保总裁王廷科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中国人保业绩较好,有财产险行业性复苏的外部因素,也有人保财险发挥竞争优势的原因,但根本原因在于,中国人保集团着力优化业务结构和发展模式,增加了新的业务增长点和发展动能,强化了风险防控和化解能力,提升了业务发展质量和效益。

    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归母净利润254.16亿元,同比下降38%;中国太保实现集团归母净利润133.01亿元,同比下降23.1;新华保险实现归母净利润51.87亿元,同比下降50.8%。

    投资风险可控

    看重长期收益

    上半年,我国权益市场波动较大,上市险企的投资收益情况以及它们对下半年的展望深受各方关注。

    从投资收益率来看,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年化净投资收益率3.9%,较去年同期的3.8%略有上涨;实现年化总投资收益率3.1%,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我们上半年大力配置长久期固收产品,特别是利率债,以及部分基金分红的收益,使得我们在不确定性环境中狠抓确定性收益。”平安集团首席投资执行官邓斌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对下半年形势,邓斌认为,我国经济在持续恢复,过程或有波动,但对长期发展充满信心。对于中国平安的配置,他认为,风险完全可控。

    谈到投资,中国人寿总裁助理、首席投资官张涤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更多的是通过战略配置、大类资产配置来实现长期稳定的收益。她表示,要牢牢把握资产负债匹配的原则,同时,要有杠铃策略,大盘要非常保守、非常稳定,局部可以大胆,承担风险。此外,投资还要分散化,既包括投资资产品类的分散化、持仓结构的分散化,也包括管理人风格的分散化。

    从投资收益来看,上半年,中国人保取得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9%,较去年略有上涨;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5%,较去年下降1.2个百分点。对此,中国人保副总裁李祝用表示,尽管上半年投资收益率同比有所下滑,但达到预算目标的时间进度要求,为实现全年投资收益预算目标奠定了较好基础。

    展望下半年,李祝用认为,我国经济将持续复苏,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并有望实现更好结果。

    在权益市场方面,股市短期可能维持震荡格局,波动幅度相对于上半年有所缩小。“中长期来看,我国权益市场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李祝用表示。

上一篇:华泰保险集团李存强:以客户真实需求为导向 全面提升集团整体协同能力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