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平安上半年归母净利近603亿元 年化净投资收益率3.9%

2022-08-24 00:51

    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改革成效初显,营运利润同比增长17.4%

    本报记者 冷翠华

    8月23日,首份A股上市保险公司半年报发布。根据中国平安半年报,上半年,其归母营运利润稳健增长4.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9%;每股派息提升4.5%。

    2022年,是中国平安文化重塑、战略升级的关键一年。该公司推动寿险业务高质量改革转型,持续巩固综合金融优势。面对上半年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以及疫情冲击,中国平安得益于“综合金融+医疗健康”战略布局,数字化变革提质增效,整体业绩仍然保持稳健增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853.40亿元;年化营运ROE达20.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2.73亿元。

    从寿险业务来看,中国平安持续深化转型,改革成效初显。上半年,其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营运利润稳健增长,营运利润589.93亿元,同比增长17.4%。同时,平安寿险持续推动队伍高质量转型,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6.9%,人均月收入7957元,同比增长35.1%。上半年,中国平安代理人渠道改革成效显现,坚定推动代理人“三高”队伍转型,实施分层精细化管理,推动队伍结构优化。截至2022年6月末,大专及以上学历代理人占比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钻石队伍”能力持续提升,人均首年保费是整体队伍的4.7倍,顶尖绩优人数同比增长7.7%。银保渠道、社区网格化及下沉渠道等创新渠道并行发展。不过,受疫情影响,叠加多个地区的线下展业活动受限,中国平安上半年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为195.73亿元,同比下降28.5%。

    在财产险方面,上半年,平安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467.92亿元,同比增长10.1%;综合成本率97.3%。该公司加强科技应用,实现数据驱动客户经营线上化,截至今年6月末,“平安好车主”APP注册用户数突破1.59亿,累计绑车车辆突破9900万辆。上半年,平安产险车险一小时内赔付案件量占比达92.9%。

    从保险资金投资来看,截至6月30日,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超4.2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0%。上半年,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其保险资金投资组合投资收益有所承压,年化净投资收益率3.9%,年化总投资收益率3.1%。在长期资产供给紧缺的环境下,中国平安坚持管理资产负债久期缺口,并通过加强风险排查、细分风险限额、强化集中度管控和投后管理等举措,有效管控投资风险。

    展望下半年,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表示,疫情扰动及内外环境等方面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面临的各项挑战依然非常严峻,改革创新的任务仍十分艰巨。中国平安以全面重塑、推广新价值文化为契机,坚定贯彻“聚焦主业、优化结构、降本增效、合规经营”的经营方针,坚持深化“综合金融+医疗健康”双轮并行、科技驱动战略,积极构建“金融+养老”“金融+健康”等产业生态,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上一篇: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建立反保险欺诈行业交流平台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