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首都儿科研究所与中国人保健康达成战略合作

2022-07-22 16:16

    本报讯 7月22日下午,首都儿科研究所(以下简称“首儿所”)与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健康”)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共创儿童健康保障新模式。首儿所党委书记刘中勋、人保健康主要负责人邵利铎代表双方签署了《共建儿童健康维护组织合作框架协议》。

    首儿所是新中国第一家儿科医学研究所,是集儿科基础研究、临床、高等教育、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儿科医学机构,从成立之初就形成了儿科临床和儿童保健两个密切联系的研究和服务体系。首儿所多年来一直承担着政府儿童早期发展和卫生标准的重要管理职能。秉承全生命周期理念,形成了系统的儿童健康与发展研究体系,近50项的指南及行业标准为我国儿童保健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础,新时期我国儿童健康和疾病领域正处于“保生存”向“促发展”转变的重要历史阶段。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2021年,首儿所开展了“医保智汇,促进儿童健康全面提升行动”(以下简称“医保智汇行动”),聚焦儿童营养、生长发育、语言和心理行为、运动体能、睡眠认知、疾病预防六大儿童发育保健维度需求,解决儿童保健领域的“临门一脚”和“卡脖子”问题。成立儿童保健中心,通过建立“政产学研用”的成果转化、产业化机制,打造儿童健康多源数据采集技术研发、儿童辅助决策技术测试验证、儿童健康大数据运营管理中心这三大平台,攻克儿童生长发育评估技术体系等八大发育保障体系难关,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公平有效的多维度主动健康,促进个体发展,实现人群健康水平的整体提升。

    此次与人保健康的战略合作,是“医保智汇行动”中对儿童健康保障领域的创新性探索,双方将在互联网医疗、健康大数据、课题学术研究、健康管理产品开发、健康服务和产业合作等领域深入合作,共同探索和推进多层次、多支柱的儿童健康保障机制,提高我国少年儿童的整体健康水平。

    会议发布了由首儿所提出的儿童健康管理服务方案,该方案聚焦儿童生长发育、近视防治、心理健康,以及家庭养育照护四个方面,专注解决儿童健康成长焦点问题。依托首儿所儿童保健中心、儿童营养研究中心、婴幼儿照护服务研究指导中心、儿童健康大数据中心等平台及医学专家的支持,通过健康管理测评、定期健康随访、线上专家咨询、个性化指导建议等,为孩子和家长提供贴心、科学、有效的健康服务。该方案将率先为与通州区教委合作的“落户通州,健康先行”专项行动中6所校(园)的6000余名儿童提供全过程的健康管理服务。

    首儿所党委书记刘中勋表示,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如何更好地服务保障儿童健康成长,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宝贵资源和不竭动力,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课题。首儿所创新性探索构建儿童健康保障机制,在“儿童医保”的基础上,构建“儿童健保”,凝聚社会、学校、家庭、医疗机构等多方力量,为儿童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健康服务,力争减少医保资金的支付,以提高我国儿童的健康水平,提升儿童健康保障的覆盖面和保障效率。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必定能够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提升儿童健康水平、推进儿童健康事业的改革发展取得实质性的工作进展。

    人保健康主要负责人邵利铎表示,人保健康始终坚持人民保险的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围绕集团卓越保险战略和“六大战略服务”,树牢“服务大局、创新变革、科技引领、客户至上、价值为先、专业为本”的新经营理念;努力构建新业务格局,不断释放新发展动力,展现“与人民同行,与健康相伴”的新经营风貌。聚焦带病人群、儿童青少年等五类重点客群,深度拓展业务蓝海,围绕资源整合、产品供给、健康管理、科技运营、销售服务提升五大专业能力,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步伐。与首儿所的合作,是专业健康保险与权威专业公立医院合作纵深发展新征程的开始,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入合作,共同为儿童青少年提供优质的健康保障服务,促进国家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健康中国行动。

    随着合作的深入,双方将各展业之所长、技之所精、人之所合,围绕儿童健康发展需求,共同探索儿童多层次健康保障体系和健康管理解决方案,共同推进多层次的儿童健康保障机制,提升儿童健康保障的覆盖面和保障效率,推动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提高我国儿童的健康水平。(记者/冷翠华)

(编辑 田冬)

上一篇:水滴保联合险企首推“免健康告知”重疾险

下一篇:大家保险发布康养服务体系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