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上海保险交易所发布《保交链平台白皮书(2022)》

2022-07-02 08:12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上海保险交易所近日发布《保交链平台白皮书(2022)》,首次面向社会对保交链平台进行系统全面展示。

    《白皮书》指出,区块链是发展数字经济和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载体,也是保险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

    上海保险交易所从2016年开始布局和建设保交链平台,至今已有6年。其基于保交链平台加载的行业级应用多为业内首创,目前已推出十余项应用场景,服务数十家保险及上下游机构,在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保险运营、管理和服务效能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白皮书》对再保险、健康医疗、保险风控等应用场景进行了介绍。其中,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结算平台是上海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核心载体,能基于保交链连接各交易主体,为再保险交易和对账清结算提供自动化、数字化、标准化的中后端服务,目前已支持再保险交易登记2.4万笔,上链的标准化电子合同和账单已在行业实际交易中使用;健康险“零感知”理赔,通过保交链实现医疗机构、患者、保险公司等多方互联,营造一个高度安全、深度信任、即时交易的数据互通环境。在客户有效授权的前提下,保险机构可在客户就诊的同时实时获取相关信息,实现在线数字化理赔,极大提高理赔效率。客户信息及医疗记录等采用加密技术进行传输和存储,信息调阅行为上链可追溯,确保客户信息隐私安全;保险风控应用,以旅行保险领域存在的保险欺诈行为为切入点,利用保交链实现保险机构间相关数据信息的实时、安全共享,提升行业反欺诈风控能力,目前已支持行业风险信息共享次数超过800万次。

    除底层技术和应用场景之外,保交链平台在制定行业标准方面也持续发力。上海保险交易所联合行业机构开展“保险行业区块链应用标准”制定工作,为行业区块链规模化运用注入新动能。目前《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结算平台数据规范(财产险)》已正式发布,《保险行业区块链应用规范再保险》及《保险行业区块链应用规范数字保单》两项行业标准正在推进。

(编辑 张明富)

上一篇:新能源专属车险落地半年 “定价难赔付高”两大难题待解

下一篇:险企多渠道补充资本 上半年“补血”超500亿元 “造血”功能有所提升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