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惠民保业务发展与展望系列研究报告——2022年惠民保可持续发展趋势洞察》:推进惠民保可持续发展需从三方面入手

2022-06-16 18:50

    本报记者 冷翠华

    2022年,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业界称“惠民保”)依然保持很高的热度,尤其是近期上海惠民保等产品启动新一轮续保工作。惠民保上一年的运营情况、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备受社会关注。

    整体来看,在维持保费不变或微调的基础上,多地惠民保以开放既往症、拓宽保障范围、调低免赔额、提升赔付比例等方式迭代升级产品。但惠民保是否能可持续发展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为此,中再寿险和镁信健康近日发布《中国惠民保业务发展与展望系列研究报告——2022年惠民保可持续发展趋势洞察》(以下简称《报告》),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

    《报告》指出,惠民保的风险特质是“高损高赔付”,特别对于承保人群中的带病体和老年人而言,理赔是高频次的,这种风险特性导致风险管理的手段不同于一般健康险。对于一般医疗险而言,其低频高损的特性使得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手段聚焦在“选好人”上;对于惠民保而言,参保率、既往症和健康体的配比、既往症人群的准确认定、理赔范围和清单管理等显得格外重要。此外,参保率较高的惠民保甚至会影响一个城市的医疗行为,医疗行为的改变再反过来影响惠民保的赔付风险。

    由既往症可赔引发的高风险,惠民保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对此,《报告》提出,惠民保的可持续发展,应从三方面入手。一是提高筹资可持续性,通过产品合理定价、多维度提升客户体验、争取政府参与开放医保个账,以及专业化的城市营销策略提升老百姓商业保险意识等四个方面,尽可能提高参保和续保,维持高参保率。二是提高支付的可持续性,主要从自费保障责任的精细化设计划定赔付范围、探索产业融合创新支付模式降低赔付成本等方面提升基金支付效率;三是实现医保局、保险监管机构以及保险公司等多主体间的数据互通互联,提升惠民保产品创新、精准定价,以及规范高效运营能力。

(编辑 何帆)

上一篇:监管层深入整治保险中介“多散乱”问题 重点打击通道过单业务

下一篇:寻路保险代理人深入改革 业界称“提高收入是王道”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