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保登创新破解“投融资对接”三大难题

2022-05-23 20:49

    本报记者 冷翠华

    74个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超6000亿元、90余家保险等金融机构负责人“云点赞”……5月19日,中保登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在2022年“保险暨银行理财资金入渝”重大建设项目线上对接会上按下“快进键”,集中签约金额达219亿元。

    近年来,实体经济“融资难”与金融领域“资产荒”并存,在推进金融供需双方直连直通、优化投融资对接机制方面,有关方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探索。不容忽视的是,“启动容易落地难、单笔容易持续难、一地容易复制难”,这是投融资对接面临的三大难题。

    上海保险交易所董事长任春生表示,中保登作为上海保险交易所的资产端战略平台,立足保险资产管理业骨干基础设施功能定位,充分发挥信息数据的汇聚优势、市场主体的链接优势、科技运用的后发优势,遵循“真落地、可持续、能复制”原则,从实体需求侧、金融供给侧、行业平台侧三端发力,加速建设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探索提供破解上述三大难题的中保登方案。

    实体领域的有效投资需求,是实现投融资对接的逻辑起点。中保登针对保险等资金的配置特性,积极协同地方政府、大型银行、企业集团,对融资方进行精准“画像”,保证了入库融资项目的规模和品质。

    金融服务不是一串串冰冷的数字,金融供给也不应止于短期的一锤子买卖。截至目前,中保登的直接业务参与机构近5000家,包括了各类型的金融机构。中保登积极组织丰富多元的交流场景,促进投融资双方的人员互访、信息互传、业务互动。

    近年来,业界对金融要素市场创新发展形成了广泛共识,即主体要素是基础,资金要素是关键,数据要素是未来。在中保登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的不懈努力下,这三项要素正逐渐呈现由“物理连接”转向“化学反应”进而“基因融合”的局面。

    据中保登总经理袁平海介绍,中保登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聚焦三个同心圆。最大的同心圆是“保实通”板块,旨在推动保险资金与实体企业的直连直通;中间的同心圆是“银保通”板块,旨在推动保险资管业与金融同业的互联互通;内层的同心圆是“保资通”板块,旨在推动保险资管公司与保险公司的畅联畅通。

(编辑 李波)

上一篇:险企批量更正或更新偿付能力报告 6家公司申请过渡期政策

下一篇:险企上市路艰且难:协调“家事” 满足“硬件” 提升“软件”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