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一季度A股五大上市险企业绩亮相 太保寿险银保渠道保费增长近900%

2022-04-30 10:18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截至29日晚间,A股五大上市险企一季度业绩报告披露完毕。整体来看,5家险企的寿险保费同比微增,产险保费同比增长12%,但受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上市险企投资收益减少,拖累净利润增速。5家险企实现净利润总和513.6亿元,同比下降36.4%。

    产险保费同增12%

    投资收益普降

    从业务收入来看,一季度,A股五大上市险企的寿险保费总额同比增0.7%,惊险守住了正增长,但暖意不明显;产险保费总额同比增长12%,险企通过控制综合费用率等措施,较好控制了综合成本率。

    对于寿险业增长承压,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寿险业当前面临的问题本质上是行业自身发展的原因,保险行业经营的底层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行业转型的方向还不够清晰,转型的效果还没有显现。同时,短期内的疫情反复,消费者对收入和消费的预期,以及代理人队伍脱落,都是影响当前保费增长的直接因素。

    从财产险业务来看,一季度在车险综合改革影响逐渐消除、非车险业务快速发展等多因素影响下,3家上市财险公司保费同比增速皆在10%以上。

    具体来看,一季度太保产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98.64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车险保费244.38亿元,同比增长11.8%;非车险业务收入254.26亿元,同比增长16.2%。综合成本率99.1%,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赔付率为70.4%,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28.7%,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

    一季度人保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21.39亿元,同比增长12.2%;实现承保利润43.16亿元,同比增长10.8%。综合成本率95.6%,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赔付率为70.5%,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为25.1%,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

    一季度,平安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达730.18亿元,同比增长10.3%。综合成本率为96.8%,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平安产险表示,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证保险业务赔付支出上涨。

    从净利润来看,一季度,上市险企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普遍下降。其中,新华保险归母净利润13.44亿元,同比下降78.7%;中国人寿归母净利润151.78亿元,同比下降46.9%;中国太保实现归母净利润54.37亿元,同比下降36.4%;中国平安实现归母净利润206.58亿元,同比下降24.1%;中国人保实现归母净利润87.44亿元,同比下降12.9%。

    在谈到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时,几家上市险企无一例外表示,主要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投资收益减少,新华保险还提到去年的基数较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速。

    发力银保渠道

    最高增长近900%

    从上市险企的寿险业务来看,一季度,个人代理渠道业务增长仍然承压。例如,新华保险个险渠道保费收入427.93亿元,同比下降5.3%。太保寿险个险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93.20亿元,同比下降10.0%。

    在个险渠道业务承压的情况下,大型险企纷纷在银保渠道发力。例如,一季度,新华保险银保渠道实现总保费212.41亿元,同比增长25.7%。其中,长期险首年保费152.47亿元,同比增长8.4%;续期保费59.88亿元,同比增长112.3%。

    太保寿险表示,其构建多元化渠道格局,银保业务聚焦战略渠道,聚焦价值,加快“芯”业务模式打造,一季度银保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16.66亿元,同比增长892.9%。

    平安寿险表示,其在银保渠道持续推动“渠道+产品+科技”专业经营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与平安银行的合作,构建专属产品体系、共享培训资源,银保渠道新优才队伍质量不断优化,业绩贡献逐步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经营环境的变化,当前,大型险企和中小型险企对银保渠道的重视程度持续提升,做大保费规模,同时,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提升银保渠道的价值贡献度。可以预见的是,银保渠道将为保险公司贡献更多保费和价值,在该渠道的资源争夺也将更加激烈。

(编辑 孙倩)

上一篇:助力乡村振兴 腾讯微保为韶关“一老一少”做好兜底保障

下一篇:对违法违规保持高压态势 4月份13人被终身禁入保险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