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人保去年净利同比增长7.8% 管理层喊话公司股票值得长期持有

2022-03-29 08:42

    本报记者 冷翠华

    3月28日,中国人保举行2021年业绩发布会。中国人保董事长罗熹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中国保险行业依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将持续在服务大局中拓展增量保费资源。同时,对于公司股价,中国人保执行董事、副总裁李祝用表示,从估值角度来看,中国人保的股价是被低估的,是值得长期持有的,投资者可以在获得较高现金股息的同时分享公司长期发展成果。

    净利增速高于保险业务收入增速

    根据2021年年报,2021年,中国人保业务稳定增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854亿元,同比增长3.9%。同时,盈利稳步提升,实现归母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7.8%。

    从业务来看,2021年,人保财险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车险承保盈利持续优于行业,综合成本率达97.3%;非车险快速发展,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6.1%。人身险内含价值较快增长,2021年年末内含价值达1276亿元,较年初上升8.8%。

    从投资收益来看,中国人保2021年全年总投资收益631亿元,同比增长11.2%,总投资收益率为5.8%。

    同时,中国人保分红水平持续提高,全年合计每股分红0.164元,同比增加5.1%,分红比例为33.5%。

    中国保险业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对中国保险业当前的发展态势,罗熹表示,当前,中国保险行业依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这是一个基本判断。从政策、行业和需求的层面看,中国人保都有着重要的发展机遇。

    从政策环境看,近期出台的很多政策对保险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比如,在乡村振兴方面,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于保障粮食安全、加快推广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等作出了明确部署,有利于推动农险从“保成本”向“保产量、保收入”转变;在健康养老方面,《“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明确提出,要促进和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构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政策框架,支持保险资金加大对养老服务业的投资力度。这些都为保险业和人保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从行业发展看,我国保险业虽然是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但保险深度、密度还比较低。“一个重要原因,是险种结构还不均衡,比如在财产险领域,车险仍然是占比最大的险种,责任险、巨灾保险和管理新兴风险的险种占比还很低;在人身险领域,产品结构还是以传统寿险为主,具有保障、服务功能的养老险、健康险发展滞后。”罗熹表示。目前,中国人保也正在加快推动业务结构优化,这个过程中将创造新的发展动能。

    从保险需求看,个人、法人与政府的大量保险“真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比如,在政府业务方面,很多公共服务、社会治理职能可以通过保险机制来承接,各类治理保险是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总体看,通过深化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客户需求变化,未来仍有很多业务机遇可供挖掘。

    罗熹表示,坚持把高质量发展放在公司经营管理的首位。“增长与效益的关系本质上是规模与质量的关系,不能简单地把两者对立起来,增长是效益的基础,效益是增长的导向,关键把握是质量优先,动态平衡。”罗熹表示,财险要聚焦综合成本率和应收保费,寿险要聚焦业务价值和有效人力,同时构建两个基础:一是构建长期投资收益渠道;二是保障风险安全生态。既要保持与我国宏观经济发展、行业整体态势相适应的发展速度,又要在业务质量提升中达到良好的利润增长水平,力争利润的增速快于保费的增速。

    权益市场中长期配置价值已经凸显

    今年年初以来,全球主要资本市场均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中国人保如何看待当前权益市场的走势和投资机会?

    李祝用表示,当前,权益市场短期处于筑底阶段,但中长期配置价值已经凸显。短期来看,3月16日国务院金融委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释放了积极信号,市场极度悲观预期正在逐步扭转,市场信心正在逐渐恢复。

    中长期看,权益市场具备战略配置价值。首先,2022年稳增长的宏观经济环境为权益市场奠定了良好发展基础,国内经济中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发生改变。其次,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为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成长成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再次,当前市场估值处于相对偏低位置。最后,回溯历史,重大事件的短期影响终将消退,并不改变资本市场的长期趋势。

    他表示,中国人保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审慎投资的理念,积极支持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一是在风险可承受范围内,权益投资围绕战略资产配置中枢,在估值相对低位,主动提升配置比例,积极开展再平衡操作;二是在具体权益品种方面,既积极把握受益于稳增长政策、传统经济、行业估值均值回归带来的阶段性投资机会,也要重点把握消费升级、科技创新、健康养老和绿色低碳等新兴战略行业快速成长带来的结构性投资机会,构建符合经济发展方向和穿越周期的投资组合。

    多途径稳定和提振股价

    去年以来,保险板块上市公司股价持续下探,至今尚未看到明显反转。对中国人保股价下跌和投资价值,中国人保管理层作何分析?

    对此,李祝用表示,股价是由市场决定的,长期看主要取决于基本面情况,短期则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2021年保险板块股价表现不佳,主要是由于人身险行业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过程中进行动能切换,大部分公司选择通过深度的渠道和产品改革,改变人海模式,放缓现有增速,以实现未来的更高质量增长,因此,各大寿险公司均出现了暂时性的业务增速下滑。此外,也有部分投资者担忧车险综合改革以及重大自然灾害会影响财产险行业未来的盈利能力。这些行业短期因素叠加宏观经济压力,导致了去年保险行业经营发展遇到了一定的困难,股价表现也不尽人意。他表示,中国人保是以财险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去年,在行业股价普遍下跌的环境下,公司股价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从估值角度来看,我们的股价是被低估的,是值得长期持有的,投资者可以在获得较高现金股息的同时分享公司长期发展成果。”李祝用表示。

    他介绍道,中国人保将通过多种方式稳定和提振公司股价。一是更加深入推进“卓越保险战略”实施,持续提升公司业绩,为投资者创造可持续增长价值,以良好的业绩来支撑公司股价;二是不断提高对投资者的回报,关注每股分红金额,每年确立分红比例时也必然会考虑这点,且自上市以来,每股现金分红始终保持增长趋势,未来也将尽可能保持,让投资者获得稳定的分红收益。三是大力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让市场深入了解公司经营管理情况、以财产险为主的业务特点、独特的竞争优势和良好的投资价值。

    “我们对保险业和公司的长期发展是乐观和充满信心的。从估值的角度和股息率收益的角度来看,公司股价处于历史底部,我们有信心公司股价未来将长期向好。”李祝用表示。

(编辑 张明富)

上一篇:董监高及部分员工再掏腰包50多亿元 中国平安及两大计划一年来耗资近140亿元购入自家股票

下一篇:互联网保险经纪平台加大线下布局力度 水滴保启动全国保险独立代理人招募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