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保险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联合发布四项事故汽车维修相关标准

2022-03-23 16:22

    本报记者 冷翠华

    3月23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在京联合发布《事故汽车维修工时测定规范第3部分:拆装工时》《汽车覆盖件低碳维修技术规范第1部分:塑料件》《汽车覆盖件低碳维修技术规范第2部分:金属件》《汽车覆盖件低碳维修技术规范第3部分:汽车玻璃》四项标准(以下简称四项标准)。四项标准聚焦于事故汽车维修技术领域,主要规范维修工时测定方法、常见易损件可修复范围和低碳维修方法等技术内容,旨在确保工时测定及低碳维修技术的完整性和客观性,是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助力汽车后市场行业健康发展和服务民生的具体举措。

    据了解,该四项标准由中保研牵头,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祥龙博瑞、精友时代等十余家公司共同参与编制。

    《事故汽车维修工时测定规范第3部分:拆装工时》是已发布的《事故汽车维修工时测定规范第1部分:涂装工时》《事故汽车维修工时测定规范第2部分:覆盖件钣金工时》标准的配套和完善。该标准在充分研究车辆拆装工艺流程并结合实际应用的基础上,明确了车辆零部件的拆装维修工艺,确保测定工时的客观性和完整性,完善了事故汽车维修工时测定标准体系,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事故汽车维修工时标准,填补了该领域标准的空白,解决了全国范围内没有统一的、科学的、可执行的定价标准体系的难题,为保险行业和汽车维修行业在维修工时费定价上提供重要的技术依据。同时,该标准将引领保险事故车维修工时定价体系的不断完善,加快保险行业转型升级,进而更好地提高保险理赔服务水平,服务人民生活。

    《汽车覆盖件低碳维修技术规范》系列标准是在事故汽车维修方法不规范、配件维修质量良莠不齐,造成大量社会资源浪费的行业背景下制定发布的。该系列标准包括“塑料件”、“钣金件”、“车辆玻璃”三部分内容。主要以修复基本条件、维修要求、检验或交付要求和损伤维修方法推荐等部分构成。修复基本条件界定了覆盖件损伤可修复的范围;维修要求包括维修环境、人员要求、防护要求、环保要求四方面;检验或交付要求规定了零配件维修后的外观及功能要求,保证维修质量;损伤维修方法推荐介绍了不同损伤的维修流程。该系列标准旨在践行“碳达峰、碳中和”发展国策,助力汽车维修行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引导保险行业服务绿色低碳发展、服务民生的目标。

    业内人士认为,四项标准的发布实施,将对加快汽车维修和保险行业转型升级产生积极影响。维修工时测定标准的补充完善,为减少事故汽车维修理赔服务中的纠纷、提高维修行业透明度、提升消费者满意度起到积极作用。低碳维修系列标准通过优化、规范维修技术要求,促进规范作业人员的操作流程,保证维修服务质量,同时有利于优化行业节能减排价值链的形成。

(编辑 李波)

上一篇:中再产险累计为国内海上风电项目提供超500亿元再保险支持

下一篇:大幅压缩营销费用 水滴公司去年四季度扭亏为盈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