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广东银保监局刘云海:以数字化转型作为银行保险业创新着力点

2022-03-14 20:59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在3月14日《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2022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峰会”上,广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刘云海表示,未来银行保险业要坚持以数字化转型作为服务创新的着力点。

    刘云海表示,当前,数字技术快速发展,银行业保险业全面开放,市场竞争更为加剧,银行保险机构特别是中小机构发展压力明显加大,金融服务创新更为紧迫。唯有不断创新,银行保险机构才有可能把握趋势、找准定位、抵御风险、增强实力,持续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在发展转型中获得主动。唯有不断创新,银行保险机构才有可能把握先机、开辟蓝海、拓宽市场、赢得主动,持续满足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据介绍,近年来,广东银保监局持续加强监管引领,主动探索监管创新实践,运用区块链技术,全面上线运行“广东银保监局准入备案管理系统”,实现大湾区辖内银行保险高管和机构备案全流程电子化运行,累计优化行政许可事项3300余项,准入备案管理模式由过去的“线下”进入“线上”时代,备案周期由过去的“月度”进入全天候“分秒”时代。在风险识别预警领域,积极探索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在监管领域的应用,开发“大数据风险预警系统”,实现高效、快速、便捷的跨行监管数据分析,资金流向查询效率提升50%。在数据共享领域,创新应用联邦学习技术建成数据平台,为机构搭建跨行数据共享机制和安全可控的应用环境。目前已覆盖全辖13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享信息3.2万余条,查询近3.5万次。

    刘云海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加快数字化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对于银行业保险业而言,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优化业务和技术架构,推进数字技术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实现金融机构经营模式转变,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更便捷、更高效金融服务。

(编辑 田冬)

上一篇:险企“卖保险送礼品”两头不讨好 “送”会被监管处罚 “不兑现”会被消费者投诉

下一篇:《2021年度广东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蓝皮书》发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